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火车票预售提前引蝴蝶效应:机票或提前涨至全价

2014年11月19日 14:02 | 作者:李萌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火车票预售提前蝴蝶效应显现

  火车退票新攻略疯传:先改签硬座再退

  火车票售票新政让火车票代售机构看到商机。根据规定,旅客若在开车前不足24小时退票,将收取高达票价20%的退票费。12月1日起,正常退票仍然按照原阶梯退票办法执行,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收取20%的退票费。铁路20%的退票费令很多网友不满。而火车票代售网站“铁友网”针对性推出一个“神退票”功能,以降低退票费。

  该网站举例称,一张北京至上海933元的一等座高铁车票,退票手续费为票价的20%,即为186.6元。“我们的系统会先将高铁一等座车票改签到2天之后的普通速度列车的硬座票。”该网站相关人士介绍,由于改签车票的价格原则是多退少补和不收取手续费,因此,改签后票价为156.5元。而中国铁路总公司还规定,退48小时以外的车票,手续费为票价的5%,也就是7.8元,比直接退一等座车票的186.6元的退票费节省了约95%。

  有网友称,通过铁路12306客服中心网站订票,也存在减少退票费的空间。旅客可以先将高铁车票改签成普通速度列车车票,然后将这张价格便宜的新车票退掉,新旧2张车票的差价,将由12306客服中心网站退回至旅客的银行卡。

  去年春运期间,互联网企业开发出订票软件、抢票神器。当时的铁道部明确抵制社会力量的介入,今年春运期间约谈了部分互联网企业,要求停止软件运营,以维护售票秩序。

  火车票预售期由20天延长至60天的影响正逐渐显现并不断扩大,在很多旅客认为这给自己春运购票带来不便、可能会导致退票激增之后,春运机票抢购期也随之提前。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我报道”近日发布“提前60天,你觉得能抢到票吗”的网络投票结果,显示有47%的网民认为“更加不能”,20%的人认为“为了回家,一定能”,33%的网民认为“不好说”。

  很多白领和打工者、学生都抱怨所在单位或学校很难提前60天确定春节如何放假,提前60天只会增加盲目抢票后又被迫退票,导致严重的“重复购票”,甚至给了黄牛倒票之机。

  沪上一些机票代售机构则透露,由于许多旅客担忧火车票售罄后,飞机票的抢购热潮也会提前出现,因此,明年2月中旬进出上海的各航线近日突然变得抢手,一些热门线路的飞机票价已普遍涨至8折以上。

  提前预售是福还是祸?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宣布,今年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这意味着,最早从12月7日起,旅客就可抢购2015年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但是,2个月之后哪天返乡、出游,对于很多旅客来说还是“未知数”,但春运期间火车票过于紧张,对一些旅客来说,将面临一到抢票季“抢也不是、不抢也不是”的尴尬。

  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之所以延长预售期到60天,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铁路认为不少旅客希望延长预售期;二是及早掌握客流情况,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调配运力、加开列车;三是延长预售期后,可以把售票的高峰期和乘车的高峰期错开。

  不过诸多市民对此表达了不满。“谁能提前两个月知道两个月后的事?”在上海读书的小王认为,延长预售期是“一团糟”,“现在,学校的考试安排还没有出来,我也不知道哪天可以回家。本来春运的车票就紧张,现在我更担心火车票会被别人抢掉。”

  遭遇同样问题的还有希望回家过年的李先生。“现在无法预计准确的回家时间,暂时只能按照去年的时间,先多买几天的车票。”早报记者采访发现,与李先生有类似情况的不在少数,为了能确保回家过年,一些来沪务工者和白领已经决定,到了60天预售期就先抢票,如果回家日程有变就退票后再重新买。

  特别是一些要回浙江、安徽、江苏等地过年的短途旅客,更是声称往年因回家方便往往很晚才去购火车票,今年看来却要被迫提前。

  业内人士和普通旅客大多认为,超长的预售期对于暑运、“十一”黄金周等旺季是利好,但对于春运来说,无疑将加大旅客退票可能性,将对铁路和旅客本身带来资源浪费。考虑到预售时间越长行程变更的几率也越大,受访者预计退票改签的数量势必增加,扰乱铁路售票秩序。还有不少受访旅客担心,明年的春运出行购票又会是一场“运气战”。

  “毕竟‘狼多肉少’,不管有没有需要,不论是否安排妥当,先占上一张票再说,抢票和退票可能更激烈。”包头一家软件公司的员工李鑫说。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提前 火车票 退票 预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