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湖南株洲政协:三大文件为非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14年11月20日 09:42 | 作者:刘洋 陈娟 李述章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湖南省株洲市政协提案见实效

  三大文件为非公经济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本报讯“我们刚刚获悉,市经信委起草的《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送审稿),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下一步将报市委研究,预计年内能够正式出台。”日前,湖南省株洲市政协召开第21次主席会议,听取今年重点提案督办落实情况的汇报,其中提案委负责人介绍了《进一步加大力度,出台新措施,推动非公经济快速发展》这一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据了解,此前,株洲市已吸纳该提案建议,制定了《2014年度株洲市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政绩考核办法》等两份文件。

  2013年,市工商联组织工商联界别委员对全市非公经济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发现,虽然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株洲经济增长、财政增收和提供新增就业的主体,是打造株洲发展升级版的重要力量,但是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仍然较大,突出表现在发展速度不快、龙头企业不多、发展环境欠优等。为此,在今年初市政协全会期间,市工商联提交了《进一步加大力度,出台新措施,推动非公经济快速发展》集体提案,呼吁由市组织部、经信委、工商联共同设计“非公经济发展考核体系”,纳入对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绩效考核;研究出台“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意见”,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单列制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划,引导推动非公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该提案被确定为今年市政协1号提案,由市政协主席黄曙光和副主席杨胜跃督办,市经信委主办落实。7月2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首次联合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对该提案进行协商督办。市经信委介绍,采纳提案建议,市非公经济办制定了《2014年度株洲市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政绩考核办法》,明确将非公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纳入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的政绩考核,并规定了具体考核办法。同时,《株洲市中小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4年)》也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按照规划,将重点发展农业产业化服务及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六个方面。

  协商会上,市委副书记阳卫国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吸收提案建议及协商会议的成果,尽快出台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文件。从7月开始,市经信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着手《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起草工作,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和分析、多次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意见》(送审稿)上报市政府。

  9月28日,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决定从放宽市场准入、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等9个方面,支持非公经济崛起,具体举措包括加快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进入负面清单外的行业和领域;市财政安排企业创新引导资金,重点支持非公有制企业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重大技术创新、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平台及创新与研发能力建设;抓好产业创业园等孵化基地建设,对初次进入创业孵化器的项目,实行“无费区”政策,对进入孵化器的微型企业,制定并完善经营场所租金补贴办法;成立株洲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等。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非公 提案 经济 市政协 湖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