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致公党广东省委:城镇化是工业化后果而不是前提

2014年11月20日 10:31 | 来源:致公党广东省委会
分享到: 

  1113上午广东省政府在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下称《规划》)与省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别委员进行决策前的政治协商。会议由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主持,广东省政府副省长许瑞生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

  建真言献良策,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参考和支持,是致公党作为参政党的基本职责。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委员陈英代表省委会出席了本次会议,提出城镇化是工业化的后果而不是工业化的前提,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时,要注意从产业布局来规划城镇化;规划应增加经济损益分析,从投入以及获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分析规划的可行性;《规划》提出的衡量指标过多的是数量指标,缺乏质量指标,会导致新型城镇化缺乏吸引力而空心化;建议对全省的城市层级结构作总体规划,突出广州、深圳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引擎作用和中心地位,统领省内各级区域的城镇化规划;建议突出珠三角一体化战略,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由内而外,形成从珠江口沿岸、珠三角外围、粤东西北地区梯度递减而紧密关联的城镇化格局,打造华南地区乃至泛珠三角地区最高层级的城镇化区域。此外还提出,结合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广东省产业布局结构等多项建议。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许瑞生副省长表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委员就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希望省直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力争把规划完善好,切实提升《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可行性。

  朱明国主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是人民政协在新形势下开展政治协商活动的一种新形式。这次协商,大家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省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对各界别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也作了很好的回应,协商氛围很好。朱明国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广东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推动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实施,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规划 城镇 广东省 致公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