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百年巨匠》音乐篇正式开机

2014年11月20日 15:36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傅庚辰,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乔榕,《百年巨匠》总策划、总监制、出品人杨京岛为《百年巨匠》音乐篇开机仪式揭幕_副本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傅庚辰,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乔榕,《百年巨匠》总策划、总监制、出品人杨京岛为《百年巨匠》音乐篇开机仪式揭幕

 

  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音乐篇研讨会暨开机仪式日前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

 

  据了解, 《百年巨匠》由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中国艺术研究院、银谷艺术馆联合拍摄,是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音乐篇将聚焦中国近代史上6位音乐巨匠刘天华、聂耳、黄自、冼星海、萧友梅、贺绿汀,预计2015年底摄制完成。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百年巨匠》总顾问王文章,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傅庚辰,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印青,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百年巨匠》总监制贾磊磊,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梁茂春,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向延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与会学者专家对《百年巨匠》音乐篇的主旨、定位和人物把握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百年巨匠》音乐篇有刘天华、聂耳、黄自、冼星海、萧友梅、贺绿汀,他们都是我们的前辈,有辉煌的业绩,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也有很多辉煌的作品,形成了光荣的传统,我们也要继承这个传统。”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傅庚辰表示,音乐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育熙刚刚应邀在美国、加拿大举办小提琴独奏会,他演奏的刘天华名曲《良宵》、《悲歌》受到好评,几乎所有听众第一次听到,但马上接受了、听懂了。因为,“刘天华作品很中国、很时代,正是应了那句被争论不休的话: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刘育熙在研讨会上说,这些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与繁荣,文艺导向似乎出了问题,低俗的、充满铜臭的文艺作品充斥舞台,眼看年轻一代的审美取向被引入歧途,令人心忧。他希望《百年巨匠》音乐篇的创作能从两个方面给以强调:第一,中国历代有作为的文化人、艺术家都是有担当的,他们以天下为己任,“诗言志,歌咏言”,怀着对民族、对历史的使命感、责任感进行文艺创作与活动。刘天华先生就是怀着这种历史使命感主动担当“改进国乐”的重任,他说“要让国乐与世界音乐并驾齐驱”“要创造出我们这一代的艺术”。第二,巴金说:“伟大的作品,实质上都是自传性的。”作品是文艺之本,好的作品必然是在时代洪流中艺术家人格魅力的闪光。希望音乐篇通过每位巨匠的个案,生动展现他们在时代熔炉中的勇敢投入和呕心沥血的创作艰辛,鼓舞后人沿着他们的足迹不断创作出感天动地的艺术瑰宝。他希望音乐篇全体创作人员以最饱满的激情,同心协力把这部作品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真正体现“真善美”的传世精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百年巨匠 人物传记 纪录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