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沂蒙新红嫂

——记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朱呈镕

2014年11月21日 09:31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朱老大的本名叫朱呈镕,是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16年前,她从临沂毛毯厂下岗,要强的朱呈镕为了不叫人看不起,创业的时候她给企业取名“朱老大”。不过现在,她更偏爱别人称呼她“朱妈妈”、“兵妈妈”。作为传承沂蒙红嫂精神的接棒人,朱呈镕一拥军就是15年。这15年里,她8年未在家与家人过过春节,都是在部队与战士们在一起;这15年里,她在部队认下了2000多个兵儿子,每一个兵儿子她都能记起“他是谁”。朱呈镕有一个心愿:到了80岁,她还要去拥军。

 

  刚过傍晚六点,朱呈镕的手机便响个不停。“你看,这又是我的兵儿子打来的。”一边说着,一边笑呵呵地举着手机递向记者。“妈妈,天气凉了,您要注意身体啊。”听着已经不知是第几个兵儿子从远方送来的关心与问候,幸福在朱呈镕的脸上绽开了。

 

  其实,16年前,在走向拥军路之前,朱呈镕曾是临沂一家毛毯厂的下岗职工,从临沂“销售大王”到失业赋闲在家,下岗让一向骄傲、要强的朱呈镕一下子不知所措,人生头一次身心都被挫败感笼罩着。

 

  在临沂这个沂蒙精神丰厚的土壤上,从小朱呈镕就向往部队,虽然“当兵”的愿望最终未能实现,但下岗后,沂蒙精神却成为支撑朱呈镕百折不挠去创业的最大动力。1998年,她先是抵押了房产换得5万元的贷款作为启动资金,带领下岗失业职工创办了人力脚蹬三轮车运公司。后又在一次拜访红嫂回来的路上,她买下了一位“老八路”2万多斤滞销山楂,为了不让山楂烂掉、浪费掉,朱呈镕经过数百次的实验,研究出夹心冰糖葫芦,取名“朱老大”。

 

  后来,让所有人都意外的是,“朱老大”糖葫芦真的火了,生意越做越大,朱呈镕去探望老红嫂们的次数也越来越多。“那时候,她只要一有空,就会跑去看望老红嫂们,给她们送吃的、送穿的,听她们讲述当年拥军的经历。”在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朱呈镕的爱人赵树明说。

 

  老红嫂们感天动地的故事在朱呈镕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这让她决定,不仅要照顾老红军、老红嫂,还沿着先辈开创的道路也去拥军。

 

  多年过去了,朱呈镕已经先后走访慰问部队179次,行程13万多公里,送鞋垫3万多双,送水饺460多吨。十几年下来,朱呈镕在部队认下了2000多名兵儿子。

 

  十几年如一日的痴迷拥军,朱呈镕说,“我从来没有休息过周末”。不仅如此,每年春节合家团圆时,朱呈镕一家都是“兵分四路”。她自己每年都去部队陪同战士们一起过年三十;丈夫赵树明回老家陪同80多岁年迈的父母尽孝道;儿子替她去公司值班;儿媳妇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在自己小家简单过个年,只有到大年初三一家人才能团聚在一起。

 

  在朱呈镕眼里,拥军并不只是在一味的付出,其实也在获得。她把从部队学来的军事化先进管理经验带入到了企业管理中,把部队的严格化融入到对食品安全的管控中。朱老大食品加工厂副厂长赵秀红告诉记者,“朱妈妈经常对我们强调,包的是良心、卖的是品质,做出来的饺子一定得是我们自己能吃的饺子。”

 

  朱呈镕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别人叫我兵姐姐,现在我是他们的兵妈妈,将来我是他们的兵奶奶。

 

  “拥军永远不下岗,拥军永远不退休。我希望我能活到80岁,到了80岁我还要像现在这样,一直去拥军。”这是朱呈镕的目标,也是她的心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朱呈镕 沂蒙新红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