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首相安倍解散众议院

2014年11月21日 11: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11月21日电(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上午解散日本国会众议院,准备提前举行大选。

  日本政府当天上午通过了解散众议院的内阁决议,安倍内阁全体阁僚在内阁决议书上签字。根据相关程序,解散众议院的内阁决议随后将呈交日本天皇签字确认。当天下午,日本众议院将举行全体会议,由众议院议长宣读解散众议院的天皇诏书。

  众议院解散后,安倍内阁当天晚些时候将举行临时内阁会议,决定12月2日公示候选人、12月14日举行投票的众议院选举日程。

  本次众议院选举将产生475个议席,包括295个小选举区议席和180个比例代表议席。小选举区议席由选民直接投票给所在选区候选人产生;比例代表议席由选民投票给政党,各政党根据得票数分配议席。众议院选举后,占据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和政党联盟将提名推举出新的首相。

  在2012年1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安倍率领的自民党取得大胜。加上众议院议长,自民党目前在众议院占有295个议席,单独过半数。新一届众议院产生后,议员任期将到2018年12月。

  安倍18日宣布推迟上调消费税率,并以此为由宣称要提前大选“问信于民”。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日本首相安倍解散众议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