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国家艺术基金本年度逾4亿元拟资助394个项目

2014年11月21日 13:41 | 作者:焦雯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焦雯

 

  11月19日,记者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评审工作已经告一段落,394个项目从4256个申报项目(其中4124个项目通过审查参加评审)中脱颖而出。

 

  394个项目将获得共计4.29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181个舞台艺术创作项目将获得2.3亿元支持,93个美术书法摄影项目获得0.09亿元支持,79个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获得1.5亿元支持,41个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获得0.4亿元支持。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用“审慎探索、科学公正”评价国家艺术基金首次评审工作。她透露,初评和复评工作共邀请800多位专家,进行网络和会议两轮评审,并且制定了“同行专家评审、信息双向匿名、地域单位回避、系统自动生成”等严密的评审制度和工作措施。每位专家都是独立提出评审意见,再由计算机自动汇总出评审结果。大型舞台剧、传播交流推广和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由于资助金额较大,还安排了申报主体的现场答辩环节。

 

  《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项目评审报告》显示,通过对394个资助项目关键词的检索分析,今年的资助项目充分体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主题的项目有70项,以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材的项目有63项,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的项目近百项。“丝绸之路”“美丽中国”以及“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也成为此次申报的热点内容。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表示,明年国家艺术基金在继续2015年度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的同时,还将对2014年度已立项项目进行跟踪和监管。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将对4个申报指南进行修改完善,艺术设计和新兴艺术有望成为基金资助的两个新门类,动漫、互联网、数字艺术、实景演出等新兴艺术形式也将被纳入基金资助范畴。

 

  据悉,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将于今年底前公布,并与作者签约后实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国家艺术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