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寿山石雕名品特展传扬国石文化

2014年11月21日 15:43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斯尤物——寿山石雕名品特展”日前在北京通惠河畔举办。据介绍,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寿山石雕作品200余件,其中包括大师级名作和稀有寿山石材。

 

  云集众多名家名作

 

  “如斯尤物,迥非笔墨能尽其名状。”金石书画家潘主兰曾对寿山石的天然之美做出评价。

 

  据了解,此次展览云集众多名家名作。其中,“高山水洞麒麟钮印章”作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祥忍,其所制作的古兽钮雕堪称一绝;薄意艺术的代表人物石卿雕刻的田黄摆件,带有一种文人雅趣的古风;潘惊石的作品则在俏色寿山石雕上新意独创。

 

  此外,多位寿山石雕艺术家也带来了难得一见的佳作。无论是田黄、芙蓉石所带来的温润敦厚、质朴清亮,还是郭家工、薄意雕刻的巧夺天工、趣味盎然,以精雕细刻入登峰造极之境,都将引发对寿山石雕的关注。

 

  清人陈亮伯在《说田石》中也曾写道:“石章以六面皆方,长在二三寸以上者为最佳。必石毫无瑕疵,而又亭亭入格者也。比如四面各一寸之石,长及三寸以上为入格,长二寸者即嫌其太矮矣。若国初精品,则雕钮极其精致,以鸟兽水怪或仿古者为极精。然必钮地铲平,钮自钮而石自石,不可两相牵混。若六面皆方,满身雕作龙凤形者,抑其次也,其镂刻花卉或山水者为下。余与彦复即不复收录。石质虽佳,断在弃置之列。洋商颇重雕钮,不惜巨资也。”

 

  陈亮伯在此以寿山石章为例,说明优良的寿山石材除了形制规整外,质地必须毫无瑕疵,再赋以上乘的雕工,方能成就寿山石雕完美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市场价格一路攀升

 

  据介绍,寿山石价值之高昂由来已久,尤以田黄为最,自古便有“一两田黄一两金”之说。而近年来,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大力发展,以田黄为代表的寿山石在拍卖场上的成交价已达千万元级别,收藏价值和投资价值不言自明。

 

  与此同时,福建东南的特色国石专拍和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匡时、西泠拍卖等一线拍卖公司不断推出以寿山石为主的金石篆刻专场和国石专场拍卖,逐步形成了京、沪、杭、闽为中心区域的寿山石拍卖版图。大型拍卖公司的关注与推动使得寿山石成交纪录屡创新高,顶级藏品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在收藏市场形成了财富话题,提升了寿山石的投资热度。

 

  尤其是2014年福建东南秋拍,在市场追捧之下,带动了荔枝洞石、芙蓉石等其他寿山石种类的价格一路攀升,郭祥忍作将军洞石蒲牢钮章9万元起拍,104万元落槌;陈达作芙蓉晶石菊花薄意方章以48万元起拍,150万元落槌,可见其潜在的巨大空间。

 

  而2013年,寿山石拍卖市场共上拍寿山石藏品1674件,成交1361件,成交率达81.41%总成交额达3.31亿元,同比2012年,上拍量增长441件,成交量增长358件,成交额回升了1.06亿元,增幅达46.94%。但相比书画、文玩等板块的关注度之高以及成交量、成交额之巨,寿山石收藏是一个较为小众的收藏门类,仍属于增长性强劲的价值洼地,尤其是名家名作,由于其稀缺性、文化性、艺术性仍有极高的增值潜力。对于众藏家而言,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市场增长点。

 

  此次“如斯尤物——寿山石雕名品特展”,通过对寿山石收藏的多条线索进行梳理,清晰展示了寿山石的文化脉络。北京的寿山石收藏爱好者不必舍近求远,便可近距离欣赏寿山石精品,感受国石文化。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5日,地点为石工坊艺术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如斯尤物 寿山石雕名品特展 寿山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