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主席在楠迪的一天:分别同8个国家的领导人会谈会见

2014年11月23日 09:56 | 作者:田帆 孟娜 刘华 李建敏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两个“第一次”】

 

11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楠迪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举行会谈。(摄影 姚大伟)

  11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楠迪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举行会谈。(摄影 姚大伟)

 

  说了半天,我们还是言归正传,再回到两国领导人会谈的现场。

  为了抓紧时间谈更多的事情,这次会谈采用了同声传译。两位领导人在会谈桌前面对面坐下后,习主席还特地示意,请姆拜尼马拉马总理戴上同传耳机。

  在会谈厅一角小木屋里坐着的外交部“高翻”们,就通过这小小的耳机,为两国领导人传递友好合作的声音。顺便给大家“长些知识”。传译有“同声传译”和“交替传译”之分。“交传”是指翻译坐在一旁,说话者说完一段翻一段;而“同传”是在说话者说话的同时翻译,因此需要“隐身”,以避免现场杂音。

  同足球比赛一样,外交会谈还有“主场”和“客场”之分。我们是客人,会谈自然在斐方的“主场”进行。姆拜尼马拉马总理作为“主人”要首先发言。“你好!”像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一样,姆拜尼马拉马总理首先用中文向习主席问好。

  他说:“今天对斐中关系而言是有着重要意义的一天,因为这是两国建交39年来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斐济,当前斐中关系处于最好的历史时期,斐方欢迎中方积极参与太平洋岛国发展,愿意永远做中国的好伙伴。”

  习主席在会谈中强调了中斐合作的几个重点领域:1、农林渔业矿产领域,两国可优势互补;2、支持斐方开发中国旅游市场,欢迎斐方优势产品对华出口;3、鼓励中国企业赴斐投资;4、中方将继续在农业开发和基础设施领域帮助斐方改善民生;5、通过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等方式促进人文交流等。

  姆拜尼马拉马总理还谈到,对习主席本人而言,这不是第一次到斐济访问。没错,总理先生当然记得,就在5年多前,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前往拉美和欧洲访问途中过境斐济,敲定了中国政府向斐济政府提供经济技术援助等协议,当时姆拜尼马拉马正是斐济政府的临时政府总理。

  习主席也愉快地回忆起5年前的那次访问。他说,我很高兴成为首位正式访斐的中国国家主席,“2013年在北京会见总理先生,也是我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会见太平洋岛国领导人”。

  有这两个“第一”,足见两位领导人的个人交情和两国情谊。要知道,斐济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南太平洋岛国。近年来,中斐关系在持续平稳发展的基础上,呈现出更加积极的上扬态势。

  “中方视斐济为太平洋岛国地区重要合作伙伴,尊重斐济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赞赏斐济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向北看’政策的优先方向,”习主席对中斐关系的定位十分明确。

  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还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互免签证等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习主席在楠迪的一天 习主席访问斐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