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主席在楠迪的一天:分别同8个国家的领导人会谈会见

2014年11月23日 09:56 | 作者:田帆 孟娜 刘华 李建敏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1月22日,习近平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摄影 姚大伟)

  11月22日,习近平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摄影 姚大伟)

 

  当地时间下午近6点,习主席在国旗前迎候8个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与他们一一握手,然后请大家站在一起合影。“咔嚓”声四起,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瞬间,就此定格。

  在随后的集体会晤中,习主席又发表了主旨讲话。讲话的基调,与此前他发表在《斐济时报》和《斐济太阳报》上的署名文章一脉相承,指出中国人民和太平洋岛国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要做“好兄弟”“好伙伴”“好朋友”。

  “我们真诚希望同各岛国分享发展经验和成果,真诚欢迎岛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这是习主席对中国版“搭车论”内涵的又一次深化。

  相聚时短,但正如习主席所说:“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中国的大门随时为岛国朋友们敞开……”

  一天很快过去了。这是习主席国事繁忙的一天,也是访问结下累累硕果的一天。第二天,习主席将结束行程,返回北京。这次南太平洋之旅,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全球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中国外交总体布局日益清晰,呈现出一幅绚丽灿烂的新画卷。

  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见证中国外交的再出发!(记者:田帆 孟娜 刘华 李建敏,编辑:陈贽)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习主席在楠迪的一天 习主席访问斐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