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习近平南太之行:访3国开展80余场活动 诠释中国梦、亚太梦

2014年11月24日 07: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习近平南太之行续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让中国声音响彻南太平洋

  结束访问回到北京

 

  今年中国外交的“压轴戏”

  ■习近平主席始终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审视中国同世界互动关系,思考和平与发展问题,把中国命运同世界命运相结合,把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结合,把中国机遇同世界机遇相结合,运筹帷幄,决断千钧。习近平主席遍访各大洲,提出新理念、推出大手笔、建立新机制,彰显中国特色大国战略和外交艺术,赋予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新的时代内涵。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布局更加完善,气势更加恢弘,影响更加扩大,道路更加宽广

  ■习近平主席10天辗转3国7个城市,开展80余场双多边活动,同近40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往访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提出倡议、推动合作、传递信心,重大利好消息接连推出

  引领G20方面

  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增长,必须要有驱动力,中国发动了引擎;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必须厉行改革创新,中国提供了方案;实现世界经济平衡增长,必须建设开放型经济,中国树立了榜样。

  提升澳、新关系

  中国同澳、新两国共签署50多项合作协议,很多具有战略性、长期性。此访立意高远,以政治上互信增进战略认知,增强我国同两国双边关系的长期稳定性,以经济上互利强化利益纽带,推动双边合作迈上新台阶。

  深化岛国关系

  习近平主席宣布了支持岛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将为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输华商品提供零关税待遇,今后5年为岛国提供2000个奖学金和5000个各类研修培训名额,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岛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等。

  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期间利用多个场合,讲述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介绍改革开放成就,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宣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强调各国人民的美好追求息息相通。让世界对中国发展感到放心,让各国对同中国合作充满信心。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后,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回到北京。

  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当地时间23日上午,习近平离开斐济楠迪启程回国。从下榻饭店到机场沿途,大批斐济民众自发站在道路两旁,挥舞中斐两国国旗,欢送习近平。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在机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送仪式。习近平登上检阅台,仪仗队向习近平行元首礼,军乐队奏中国国歌。习近平检阅仪仗队,回到检阅台,军乐队再奏中国国歌。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前来送行的斐济总统奈拉蒂考夫妇、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夫妇及斐济主要官员握手道别。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11月14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布里斯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王毅说,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雁栖湖刚刚圆满落幕。当人们还在回味会议的精彩,憧憬区域经济一体化美好愿景的时候,习近平主席踏上新的征程,用万里足迹续写友好合作新篇章,诠释共同发展繁荣的亚太梦、世界梦。

  习近平主席10天辗转3国7个城市,开展80余场双多边活动,同近40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往访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提出倡议、推动合作、传递信心,重大利好消息接连推出。国内外媒体竞相报道,评价此访是中国外交新的里程碑,对亚太、对世界的发展将产生重要而深远影响。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南太之行 G20 中国梦 亚太梦 中澳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