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山东寿光大火遇难者名单公布 女工为找700元手机重回火海遇难

2014年11月24日 09:08 | 作者:胡涵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山东寿光大火:女工为找700元手机重回火海遇难

 

113724417

  11月17日,山东寿光火灾事故现场扑救结束。11月16日晚,山东寿光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事故已致18人死亡,13人受伤。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 摄

 

  这是一场仅有两分钟的生死逃亡。

  11月16日18时40分,山东寿光龙源食品有限公司厂房突起大火,火势极速蔓延,18位流水线前的胡萝卜包装工人被火焰吞噬。

  灾难原本可以避免。为了能多装几十箱胡萝卜,多赚18块钱,他们主动提前上班,却成为简陋厂房和糟糕消防的牺牲品。

  事发地寿光市化龙镇,是远近闻名的“胡萝卜之乡”。龙源食品厂被称为镇上最大的胡萝卜生产加工企业。

  每年8月,胡萝卜丰收季,化龙镇每天都会涌入数千名这样的工人。他们像一群四处迁徙的候鸟,在各地的胡萝卜加工厂中充当“临时工”,计件领取工资。

  如果没有火灾,这18个人大多将在12月告别山东,前往打工的下一站。如今,他们的脚步,永远停止在逃生的八十米距离里。

  50岁的梅兴义心情不错,在公司食堂,他就着一碟茄子,喝下了两斤多老白干。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天,他喝得比往常都多。

  这是老梅人生中最后的两斤酒。

  11月16日18时30分,红着脸的老梅,摇摇晃晃走进了车间。10分钟后,山东寿光龙源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北侧的冷库突起大火,数米外正给胡萝卜称重的梅兴义,倒在了逃生的最后一米。

  这场火灾吞噬了18名工人的生命。其中大部分都倒在了老梅的身旁。从生到死,只有80米的距离,他们都未能活着离开。

  提前上班半小时

  晚上6点,车间北侧流水线上,31岁的朱绍永打来一壶开水,倒进保温瓶,拿出早上带到车间的两个馒头,这是她的晚饭。

  何天成(化名)对她有些意见。从下午5点开始,何天成就开始招呼她一块出去吃饭。年龄相仿,都来自云南,何天成没事儿喜欢找朱绍永聊两句。

  下午5点、5点半、5点40,何天成连催了朱绍永三次,正忙着装箱的朱绍永都说“再等等。”

  最后,朱绍永不好意思地说,“我不出去吃了,还想多捡点儿萝卜”。

  他们的工资是按装箱数计算,按照胡萝卜质量好坏,每装一箱可以赚5毛5、6毛5、9毛到1块钱不等。

  朱绍永今年五月才到这儿打工,多工作半小时,她能多装十几个箱子,多领18块钱。

  何天成无奈独自溜达到了食堂。食堂里,他碰见了梅兴义。

  从老梅身边经过时,他闻到了白酒味儿,“这个酒鬼”。刚来不久,他就听说车间里有个山东临朐的老头,每晚都要喝两斤白酒才上夜班,连他过磅的箱子,都带着浓浓的老白干味儿。

  何天成始终不明白,就着食堂的饭菜,老梅是如何喝下两斤白酒的。这几年,食堂的菜就只有两种,炒白菜和炒茄子,3块钱一勺。

  厂里不包餐费,工人们需要自费充饭卡。来厂里三个月何天成还没领到过工资,身上只剩100块钱。他庆幸自己饭量小,当晚他打了一勺白菜和一碗米饭,4块钱。

  30岁出头的何天成身材瘦小,与其他工人不同的是,他喜欢穿夹克衫和西裤。此前他在云南曾管理一家工厂。和表哥来到龙源食品厂之后,他负责维护北车间流水线的运转。

  6点刚过,食堂里挤满了匆匆来打饭的员工。6点下班,上晚班的时间是7点。

  他们每天要在流水线前站16个小时,平均每人每天要装200多箱、每箱20斤重的胡萝卜。

  食堂里,除了老梅等几个男员工喜欢高谈阔论外,周围的工人们都不说话,匆匆吃饭。

  正是胡萝卜丰收的季节,厂里工作量大,和朱绍永一样,为了多赚18块钱,他们舍弃了半小时的休息时间,提前回到车间,等着何天成开动机器。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山东寿光大火 寿光龙源食品火灾 寿光大火遇难者名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