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南昌政协连续三年建言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2014年11月24日 09:31 | 作者:王耀 罗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核心增长极没有民营经济不行

  ———南昌市政协连续三年建言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去年8月,江西省南昌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民营企业家们亲切地称它为“40条”。经过一年多运行,“40条”贯彻落实情况怎样?效果如何?哪些需要改进?经过3个月的调研,日前,南昌市政协为此召开专题协商会。

  “‘40条’如久旱中的甘露,我们中小微企业最受益”,这是委员在调研中听到最多的话语。经济界别委员何建平身同感受地说,“新组建的金融服务中心,帮助我们中小微企业很好地解决了‘一站式’融资服务问题。”他提到的金融服务中心,是市金融办在落实“40条”中创建的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已与企业签订融资顾问协议72份,完成贷款5500万元。

  这一切离不开市政协的积极努力,连续三年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直接促使并参与“40条”的制定出台。

  主动破题:

  40条政策措施迎来民企发展春天

  2012年6月,南昌市委首次提出,把南昌打造成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到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比重接近或达到三分之一。“实现这一任务,必须找准支撑点和突破口”,为此,市政协主席卢晓健成立课题组进行调研。调研发现,2011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57%,上缴税收占全市财政收入的47.9%,固定资产投资额占全市的75.8%,出口额占83.4%。民营经济正成为名符其实的贡献大户。

  “打造核心增长极,关键在民营经济”,大量的调研让卢晓健思路格外清晰。在2012年底市委召开的谋划新一年务虚工作会上,卢晓健所作的《抢抓机遇,敢闯敢试,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发言,得到热烈响应。

  2013年,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正式被纳入全市工作重点。

  2013年初,卢晓健接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交办的任务———摸清民营经济现状,为出台政策破题。课题组历时半年多时间,把调研重点放在企业,先后召开15场座谈会,实地走访20余家非公企业。

  “产业集中度不强、配套难”,“员工流动性大、招工难”,“资金短缺、融资难”,“用地紧张、扩张难”,“行政服务尚不规范、办事难”……课题组将问题归结为“门槛高、篱笆多、平台少、服务乏”四方面。同时,调研组专程到浙江宁波、湖南长沙等地学习考察,深入企业和群众中寻计问策。在此基础上,代拟了《南昌市加速发展民营经济的若干意见(初稿)》,力求从政策层面为民营经济发展推波助澜。

  当年8月,《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正式出台。

  跟踪问效:

  既要开花更要结果

  “政策虽出台,关键在落实,不能开花不结果。”在协商会上,委员们的话题集中到贯彻落实中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意见建议。胡俊华委员认为,“40条”涉及的奖励、土地、融资政策大多针对大中型民企,小微企业享受不多,应“大企小企一个样”。谢华委员提出,部分措施与现实情况不吻合,不好操作,企业受益难。何建林委员建议,探索开展“重点民营企业互保金贷款”模式,破解融资难题。

  据悉,协商会前,市政协就“40条”政策落实情况,先后向632家民营企业征求意见,并梳理出8个方面具体问题,涉及16条具体政策。据此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针对性提出了出台“非禁即准”目录和操作程序、利用国土资源支持小微企业用地、引导科技资源向民企聚集、搭建并联审批平台等17条改进建议。

  也有企业提出,希望相关执行细则能够快马加鞭,真正将“40条”落在实处。

  “这次协商,是一次最好的调度会;调研报告,是一份最权威的评估;委员发言,是一次最中肯的建议。”市委常委周关如是说。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企业 民营 调研 政策 南昌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