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委员:加大农产品经纪人扶持力度促进产业扶贫

2014年11月24日 09:45 | 作者:韩柳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培养乡村“红娘”助力脱贫致富

  委员建议:加大农产品经纪人扶持力度促进产业扶贫

  日前,河南省南召县1000余亩晚秋黄梨喜获丰收,但是当地的果农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找不到销路,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心血烂在枝头。近一段时间以来,类似的农产品滞销的新闻频繁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从一个侧面反映农业生产面临的挑战从“如何保证丰产”转向“丰产之后如何增收”。在各地频现农产品难卖的大背景下,活跃在农产品流通环节的农产品经纪人的作用愈发凸显。

  农产品经纪人绝大部分本身来自农民,熟悉农村、农业,在农业生产中,经纪人信息灵通,可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向农民提供市场信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在销售环节,经纪人联系广泛,渠道众多,有效地实现农产品市场化。据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统计,在一些地区,粮食、蔬菜、水果、花卉、生猪等主要农产品流通量的70%以上由农产品经纪人完成。

  “农产品经纪人担任着乡村的‘红娘’的角色,不仅在农产品流通领域,在搞活农村经济、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方面也有着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会长于培顺表示,一些地区已有的实践证明,培养一个优秀农产品经纪人,就是培育一项产业和一方经济的领军人物;培育一批农产品经纪人,能从根本上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于培顺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大农产品经纪人扶持力度,促进产业扶贫的提案》,提出培育农产品经纪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实现脱贫致富。近日,记者在采访于培顺委员时了解到,在这份1100字的提案背后,是一群农产品经纪人多年的实践以及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长达一年扶贫试验的成果。

  搞活农村经济的乡村“红娘”

  说起农产品经纪人,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对于这个群体或许并不熟悉,然而我们的日常生活却与他们的工作不无关系。在城市的农产品批发市场,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水果、粮食等农产品,让这些产品走出农田端上餐桌靠的就是农产品经纪人。相较于过去农民口中的“二道贩子”,在现在的农产品流通体系中,“经纪人”的角色更加专业,内涵也更为丰富,从收购、贮藏、加工、运输到销售,无一不见农产品经纪人的作用。

  不仅如此,于培顺委员告诉记者,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每年都会进行全国百强农产品经纪人评选,其中很多经纪人不仅做活了农产品流通,还通过发展生产、加工、物流等业务拓展带动一方产业,尤其是在云南、贵州、西北省份的一些边远贫困地区,不乏成功的例子。

  全国百强农产品经纪人张文新是甘肃省甘谷县供销合作社主任,也是甘谷县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的会长。上世纪90年代初,张文新辞去了供销社的工作,“下海”经商,成绩斐然。2000年初,甘谷县磐安镇供销社身陷经济危机,村镇的发展也面临困境。张文新应邀回乡担任供销社主任,在他的积极探索和努力下,为危机中的乡村带来了新的活力。

  张文新凭借着自己多年的从商经验以及对市场信息的把控能力,带领当地的农民办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和加工企业,还设立了综合服务社。既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同时也为他们的农产品寻找销路,对接市场。

  磐安地区是甘谷县蔬菜的主产区,为了发挥区域优势,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张文新带领供销职工先后组建了三十铺果蔬、燕家韭菜、五家坪蔬菜、毛家坪辣椒等5个专业合作社和金川、五家河两个村级综合服务社,为农民提供农药、化肥、农机具、种子等生产资料和信息、技术指导,把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为保证社员生产的果品蔬菜卖个好价钱,张文新以自办、联办形式组建农产品交易市场和农产品经营网点,在河南、陕西等十多个省市设立销售窗口,年交易额5.2亿元,帮助农民推销各种蔬菜26.5万吨,助农增收1200多万元。

  张文新的一系列“妙招”不仅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也带动了县域的农业发展。经过多年发展,甘谷县的辣椒、蒜苗、春萝卜已获得农业部A级绿色食品认证,韭菜、辣椒、番茄已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甘谷被命名为“全国辣椒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和“全国绿色食品示范区”。这些成绩背后离不开以张文新为代表的一群农产品经纪人的作用。

编辑:杨雅婷

01 02

关键词:农产品经纪人 农产品 扶贫 农民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