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快递代收如何不再烦恼 委员:专业代收值得推广

2014年11月24日 09:49 | 作者:韩柳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年来,在各大电商的共同推动下,每年的11月11日,也被称为“双十一”已经成了全民的购物狂欢日。有网友称,每年的这一天,大家不是在“购物”就是在“疯狂购物”。在购物“狂欢”过后,包裹的递送问题不仅让快递公司压力倍增,同时也让许多消费者头疼。选择网上购物图的是方便、快捷、送货上门,但是对于上班族而言,工作时间快递到家让收取就成了问题。

  物业:想说代收不容易

  “让物业代收一次快递,得磨破嘴皮子。现在网上购物只能选次日送达的电商,然后挑周末购物。”因为快递代收的问题,王云对小区的物业颇有意见。王云说,上班族网上购物难免发生快递到家无人接收的情况,快递员白跑了不乐意,物业拒绝帮忙,让我们怎么办?

  王云表示,曾多次找物业协调,希望能够偶尔帮忙代收快递,但是对方表示物业人力有限无法兼顾这项业务,更重要的是发生丢失、商品损坏等意外,承担不了相应的责任。王云并不是唯一一个被物业拒绝代收快递的人。由于担心因丢件、冒领或者商品损坏等问题扯皮,很多小区物业都明确表示不代收快递。一名小区的物业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不同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送来快递,大部分住户白天不在家,快递员又不愿意白跑,都塞到我们这儿。之前发生过签收后快递包裹不见了,或者拆开包裹后发现里面有损坏,住户闹到我们这里。后来就一律不收了。”

  近两年,代收快递引发的物业与业主的矛盾频见报端。物业企业代收的网购快递件在业主打开时,出现价值不菲的工艺品、电子产品遭损坏;网购食品或短斤少两,或因取件不及时发生腐烂变质;甚至发生代收的笔记本电脑打开后竟是砖头。为此,业主向物业企业追究责任,索要高额赔偿等纠纷时常发生。

  委员:关注网购“最后一公里”

  网购“最后一公里”的烦恼也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田在玮的关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田在玮就曾提交提案呼吁尽快解决快递代收的问题。

  “居民对代收快递有现实需要,但是管理的困境和风险也让物业公司感到两难。”田在玮分析,物业代收快递存在几方面问题:首先,超出物业服务企业的职责边界,快递业务的主要受益者为快递公司和电商,把代收责任强加给物业服务企业是没有道理的。其次,增加了管理成本,加重了物业企业负担。快递需要专门场所堆放,需增加管理人员,要用短信或电话通知业主,产生的费用都增加了物业管理成本。再者,不符合国家有关规章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递快件,应当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物业企业代业主收快递件时,一般都不会也不敢拆开包装检查内件,一旦出现损坏、短斤少两以及货不对板等问题,很难界定责任主体,物业企业也无力承担赔偿责任。

  事实上,针对这些问题,有的物业企业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如有的企业规定业主须事先签署“快递代签委托协议”,内容包括“大件物品不代收,食物不代收,贵重物品不代收、不承担查验包裹外观等”;有的企业推出业主自愿原则下缴纳1元快递代收寄存费,超过三天未取走的每天加收1元。

  田在玮认为,这种做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网购最后一公里问题,近来陆续出现的专业代收机构应该是更为理想的解决方案。

  专业代收:空间广阔值得推广

  田在玮所说的“专业代收”是近来应消费者需求而生的新尝试。大型电商及快递公司在城市居民社区设立快递代收服务站解决网购的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

  北京市北三环的明光北里小区里,明光商店的李老板做起了“吃螃蟹”的人———在淘宝天猫启动社区服务驿站后,李老板就为自己的小店提交了注册申请。李老板说,在没有注册前,小店已经在帮街坊邻居代收快递。“都是邻居相互帮忙,也给小店攒人气,但是也得多个小心,怕遇上丢件、货品损坏的问题。”李老板表示,注册服务站后,帮邻居代收快递心里踏实了不少。不用担心丢失、冒领的问题,因为代收天猫购买的商品,顾客需要凭密码才能领取,不会错领、冒领。至于货品验收的责任,在服务协议中也明确,服务站代收只验收外包装是否完整即可。

  “双十一”后,明光商店代收的包裹明显多了不少,李老板忙碌着倒也高兴,来取包裹的人多让小店人气旺起来,生意也好了不少。据了解,目前这种代收服务是无偿的,可以为收件人保留3至7天。

  目前,像明光商店这样的服务站逐渐多起来。阿里巴巴旗下天猫物流事业部去年10月上线“天猫社区服务站”,借助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和物业企业、社区便利店、连锁店、报刊亭,通过设置电子商务自提点等方式,按照客户的时间和意愿进行商品“自取配送”,已在22个城市设立2600多个“天猫社区服务站”,推出“体积小、非生鲜、金额不超过3000元”的“为你收货,替你保管”代收货服务。

  田在玮认为,这种形式很好地解决了老百姓网购的烦恼,值得推广,类似的服务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除了这类电商建立的服务站外,也应该鼓励有能力承担代收快递业务的物业服务企业与快递相关主体签署代收协议;鼓励社区引入物联网智能快递自提柜。田在玮举例称,“物联网智能快递自提柜”去年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扬州等多地的小区出现,受到电商、快递企业、业主欢迎。生产安装企业采取“免费安装,盈利分成”的模式,通过向使用智能快递柜的快递公司收取一定费用,以及产生的广告收益维持经营。“这种新型自助快递箱在发达国家比较流行,德国敦豪快递服务公司(DHL)就是凭借遍布超市、加油站、社区中心的自助快递箱,达到方便客户随时寄收货物的效果。”

  探索:界定各方责任,规范快递代收

  针对目前快递代收存在的两难困境,以及各地陆续出现的创新应对,田在玮表示一方面应该鼓励推广一些创新尝试,另外一方面也建议有关方面重视并研究出台解决快递件代收问题的指导意见。

  田在玮表示,杭州市政府正在制定的《关于深入推进“电商换市”的实施意见》拟规定:已建成使用的城市住宅区、大专院校要把快递投送服务网点建设作为便民服务的重要内容,制定相应的建设计划予以推进。新建居民社区、大专院校应将投递服务点作为基础设施纳入规划范围。鼓励社区、大专院校、商务楼宇设置快递智能投递设施,支持物业管理提供代收业务。《杭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从2014年起,杭州市财政将每年安排一定资金,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有关部门将根据情况对项目奖励或资助,比如建立社区的电子商务网点,为居民解决网络代购、快递接收等服务。

  田在玮建议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对物业企业承担快递代收的困难与出现的矛盾进行调查研究,联合下发妥善处理快递件代收有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界定电商、快递公司、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四方法律责任,促进社区服务业与电子商业的和谐健康发展。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快递 代收 物业 企业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