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境由心生”紫砂艺术展彰显孔良法文人品格

2014年11月24日 14:0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良法十二式之大彬如意壶_副本

良法十二式之大彬如意壶

良法十二式之茄段壶_副本

良法十二式之茄段壶

 

  “境由心生”孔良法紫砂艺术展日前亮相中外首工美术馆。此次紫砂艺术展展出70余件极具文人气息的紫砂艺术精品,展览不仅是对文人陶艺的一次特别呈现,更是唤醒当代人对文人世界新的探索与追求。

 

  据了解,紫砂壶作为一种文化物件儿,其融题铭、绘画、书法、雕刻、彩绘等诸艺于一身,因而具有厚重的文人气息。紫砂在历代文人、艺人手把手的传递中,得以彰显其文人品格,而作为新时代的紫砂艺术传人,同样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

 

  而孔良法的作品同样充满了典型的文人情怀,随性流畅的草书、泼墨写意的山水、笔走龙蛇的陶刻,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完美融合。

 

  与此同时,孔良法在制壶和铭文时追求的境界源自他心中对真善美的追求与渴望。其笔下的墨兰疏密有致、浓淡相宜,是对文雅的一种推崇和理解,而壶大小适度、方圆相融,尽显其为人处世之道。

 

  孔良法表示,风雅紫砂、兰亭幽趣、水墨情怀正是其自身的写照,也是最牵动其心魂的地方。带着自己特有的灵性,在古人的山水、书法间神游,涉猎唐、宋、元、明、清诸多名家,一笔一画、一招一式都落落大方,又沉着痛快。

 

雪华壶_副本

雪华壶

宫灯壶_副本

宫灯壶

 

编辑:付裕

关键词:境由心生 紫砂 孔良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