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河南政协协商灰霾治理:让中原蓝成为常态蓝

2014年11月25日 09:49 | 作者:张磊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河南省政协专题讨论灰霾天气治理

  让“中原蓝”成为“常态蓝”

  本报讯11月18日,河南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围绕“郑州及周边地区灰霾天气治理问题”开展协商座谈。

  此前的7月14日至18日,省政协副主席高体键、钱国玉率调研组对郑州、焦作、新乡及巩义等地的蓝天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围绕产业结构或能源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源脱硫脱硝治理,低空面源污染治理的建筑施工扬尘、汽车尾气检测等管控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并向省委、省政府递交了专题报告。

  会上,省环保厅、省发改委和郑州市政府负责人介绍了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工作情况。“经郑州大学和郑州市环保科研所初步解析,影响郑州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为燃煤、机动车尾气、扬尘和其他,占比构成为41%、24%、28%和7%。”郑州市市长马懿以翔实的数据说明了大气污染的几大“元凶”。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升级是治理大气污染的“重头戏”。

  省工商联会员程大禹建议,强力推进家庭微型太阳能光伏发电清洁能源工程的建设,早日出台更有利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补贴和家庭贷款优惠政策。省政协委员李松岭提出,要做好城市发展和建设规划,解决好道路施工和工程建筑中的扬尘问题。

  为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河南省政府组织制定了《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2014年度实施方案》。大家认为,要以此为契机,尽快出台《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考核办法》,核算出各市2017年应该实现的PM2.5、PM10平均浓度值,明确目标,加压驱动。

  民进河南省委会员陈辉则建议联合城市规划、环保等部门,建立由地基与空基相结合的气溶胶—能见度—霾综合观测网,为制定防止对策提供稳定的科学支持。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副省长张维宁表示,大家的意见建议对省政府和有关部门谋划明年的污染防治工作有很大的启示。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强调,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政协也将持续建言献策,助推“中原蓝”成为“常态蓝”。(张磊靳燕)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政协 治理 协商 常态蓝 灰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