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新清明上河图”走红:拆迁、“我爸是李刚”等入画(图)

2014年11月25日 09:4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其中一个场景,在10多名“古代人”围堵下,再现了“我爸是李刚”的场景。网络截图

 

其中一个场景,在10多名“古代人”围堵下,再现了“我爸是李刚”的场景。网络截图

 

“新清明上河图”中,不仅有别墅广告,还有三轮车等客、抢劫、扶摔倒老人等热点话题场景。网络截图

  

  近日,在广东连州国际摄影展上,一幅25米长的“新清明上河图”经媒体报道后在网络上走红。作品中,“我爸是李刚”、“城管打人”、“征爹求包养”等以社会新闻事件为原型的剧情,取代了清明上河图原画中汴河两岸的北宋市井风光,在引发广泛关注的同时也受到争议。昨日,创作者戴翔接受新京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对“新清明上河图”的创作与思考。

  “这个创作是致敬清明上河图”

  新京报:“新清明上河图”的创意来源于哪儿?

  戴翔:这个还是延续我一贯的风格,是根据我关注的话题来做的。我大学的时候学过国画,对这幅画也有过临摹。最重要的是,这幅作品和我的作品能够有一个很好的结合。

  新京报:你主要关注哪些话题?

  戴翔:社会、现实、人。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清明上河图来进行改编?

  戴翔:我刚开始是想把我所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展现出来,然后发现清明上河图有很多市井百态的生活,是一个很好的叙述故事的图景框架。而且这幅画本身也很有价值,我对这幅画很欣赏。

  新京报:有借助清明上河图来进行传播的考虑吗?

  戴翔:我是先从创作需求来出发,这是严肃的艺术创作。而且这个创作也算是致敬清明上河图这幅画。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新清明上河图 拆迁 我爸是李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