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北京市民主党派集良策谋善举助推首都发展改革

2014年11月25日 11:31 | 作者:张德海 袁 沅 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集良策 谋善举 建诤言

  ——北京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助推改革

  首都转型发展任务繁重,这需要更加紧密和更高水平的多党合作,凝聚共同的发展愿景。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社会热点,立足民主党派特色,集良策,谋善举,建诤言,共同承担起建设首都的政治责任,形成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围绕中心工作集良策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就北京发展和管理需要重点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提出要求,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北京市改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揭开了新的篇章,注入了巨大动力。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北京这座城市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中共北京市委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同的历史责任。”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出席市民主党派、工商联(商会)领导干部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时的讲话饱含殷殷期盼。

  在这次服务首都发展专题座谈会上,围绕郭金龙提出的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问题,北京市各民主党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达100余条。郭金龙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不时做记录。他感谢大家为首都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北京市各民主党派一直紧紧围绕首都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加广泛地凝聚力量,努力在推动首都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截至目前,各民主党派北京市委会今年完成重点调研课题115个。创新驱动发展、治理“城市病”、促进城乡一体化……这些课题大都切中了首都转型的关键点,并已全部纳入全市决策参考系统,不少建议得到市委领导批示。

  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将参政议政工作汇聚到北京改革发展的洪流之中,一份体现首都魄力、首都特色、首都标准的“北京改革答卷”正在逐步揭晓……

  聚焦社会热点谋善举

  北京正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长期快速发展带来了“城市病”。交通拥堵、入园难、看病难、环境污染、雾霾持续……对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攻坚“城市病”已成为北京必须完成的任务。

  九三学社市委会对于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的北京市郊铁路建设和发展问题给予持续关注和追踪,围绕北京市郊铁路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做了许多深入的调研。尤其是今年9月18日,专门针对市郊铁路建设发展问题召开专题座谈会,这是九三学社市委会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机制的一次创新。

  频繁出现的雾霾天气,是北京“城市病”的集中体现,成为2000万首都市民的“心腹之患”。

  针对北京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今年,北京市多个民主党派从不同角度开展了关于空气污染的调研,并形成许多真知灼见。农工党市委会提出,进一步完善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体制;致公党市委会建议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从源头防控大气污染;台盟市委会则从公众参与的角度提出,推进公众参与大气污染防治,提升首都空气质量……

  调研越深入,参政议政的“含金量”才越高。为了更好地开展调研,北京市各民主党派注重“开门”选题、“跳出北京看北京”、“借智”等,拓宽了视野、找准了视角,集中发力,注重参政议政实效。

  民进、农工党市委会等主动向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及有关专家学者征集调研选题,“开门”选题实现发展需求与民主党派资源进行对接,提高了调研的针对性。同时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与周边城市民主党派组织的互动日益频繁。7月22日,京津联合召开两地党外人士共促协同发展座谈会,共同谋划好京津双城记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民主党派‘跳出北京看北京’,联合党派其他地方组织为首都发展出力是一个好的探索。”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开让说。

  各民主党派中央都在北京,给北京提供了“借智”的便利。近年来,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牛有成带着制约首都发展的问题,两次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八个民主党派中央主要负责同志相继到京,分别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环保产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问题在京开展调研,并将调研结果上报中共中央,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在更高平台上为首都发展添力。

  立足党派特色建诤言

  在参政议政领域中,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立足“老阵地”,从党派的特点和优势出发,选准方向和领域,在党派优势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民革北京市委会围绕“祖国统一”、“三农”和“社会法制建设”三大重点领域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特别是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民革市委会开展了法律援助工作调研活动,调研成员通过实地走访了市司法局、赵天庆律师事务所以及北下关街道办事处司法所等单位,了解了北京市法律援助工作的现状,认真分析问题,提出了加强法律援助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

  国家土地银行是我国对于土地制度建设问题的新思考。民建市委会发挥优势领域,围绕“建设国家土地银行的必要性、可行性及我国土地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分析。今年内就先后赴河北廊坊永清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山西省晋中市、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等地深入调研。在调研基础上,民建市委会为“北京市国家土地银行制度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详实地说明了各试点的情况,为北京先行试点的发展提供经验。

  民盟市委会建议加强村域发展的规划设计,促进生态服务型产业发展;民进市委会围绕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政府人才政策建言;台盟市委会围绕京台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进行比较研究……今年一年,北京各民主党派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深挖人才智力资源,形成了丰硕的参政议政成果。

  统一战线是金矿,民主党派成员就是这座金矿里的金子,为了让金子“发光”,完善的工作机制是重要保障。各民主党派着力加强制度化建设,相继建立和完善了20余个工作机制,把党派工作纳入规范性发展轨道。民建市委会建立了课题管理机制和跟踪调研机制;民进市委会修订了《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规范专委会工作;致公党市委会研究制定了“两个文件”、实施“五个机制”,实现日常工作管理规范化。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发展 市委 首都 民主党派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