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建外楼下画廊呈现朱迪绘瓷“听云”

2014年11月25日 13:10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寂之二  117x29cm x4 2014  高温色釉 _副本

山寂之二 117x29cm x4 2014 高温色釉

 

  “听云—朱迪绘瓷”个展日前在建外楼下画廊开幕。此次展览展出朱迪近年来创作的10余件高温颜色釉瓷板绘画和陶瓷作品。

 

  据介绍,中国传统的高温颜色釉工艺是在五代的青瓷、宋代的影青瓷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由金属氧化物和天然矿石为着色剂,经过高温1300度,自然形成的各种色泽。独特的工艺决定了每一件作品均为独一无二的,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融西画于陶瓷 造水墨意境

 

  “朱迪的绘画,介于抽象和意象之间,游离于写实和写意之外。是个人情感的凝固和瞬间情绪的渲泄,通过对客观事物的感知和对世事的体悟。其瓷板绘画是将西方油画表现手法与陶瓷相结合,并营造出中国传统水墨的意境,使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呈现了一种新的面貌。”著名学者、艺术史论家刘传铭表示:“朱迪的陶瓷作品给人一种静中有动,亦真亦幻的特点。他用细腻的内心和苍劲的笔触在洁白的瓷土上挥洒、皴擦、浸染那些无法控制又捉摸不透的高温釉料。”

 

  据了解,朱迪的艺术创作,是其对传统纸本山水绘画中的平远、高远、深远的空间意象追求。而陶瓷与颜色釉在高温下相结合,娴熟的工艺掌控能力与材料表现的偶然性,造就了其作品的独特视觉效果。

 

  这种独特视觉效果不是朱迪将心中的形态和画面照搬固有的视觉经验,而是其纯净内心世界呈现出“风清云淡”的表象,以及对信仰如痴如醉、如梦如幻的追求。自此产生出的一种新的画派,一种新的技法,一种新的艺术门类——高温颜色釉瓷板画。

 

  “之所以朱迪的瓷板画能将中西方绘画艺术手法相结合,归结于其在意大利多年的生活经验。”主办方建外楼下画廊负责人蒲宇介绍。

 

静山__之二  60x60cm 2012  高温色釉  _副本

静山之二 60x60cm 2012 高温色釉

 

  以陶瓷超越纸本笔墨之所能及

 

  据了解,朱迪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美术系,是景德镇冰蓝公社发起人之一,其陶艺作品曾在威尼斯、意大利、罗马、巴黎、北京、杭州等国家和地区展出。朱迪的陶艺创作不是简单地对大自然的模仿,而是发自其内在的精神创造。

 

  “朱迪的高温颜色釉瓷板绘画,将陶瓷艺术的语言独立性完整呈现,并具有世界艺术的语言特性和普世特征。”青年陶艺家房梓曾表示:“从画面的语感上,朱迪结合了世界主流绘画语言所具有的文化属性,而在其内在精神传承上,又是发传统中国艺术精神之所求。”

 

  “朱迪的瓷板画超越了纸本笔墨之所能及,又与西方油画的材料性参与画面构成的传统,有了神似之近。”蒲宇介绍。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3日。

 

静山之三  113x57cm  2014  高温色釉_副本

静山之三 113x57cm 2014 高温色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听云 朱迪 绘瓷 建外楼下画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