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将登场

2014年11月26日 08:47 | 作者:孙笑天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41126008-zx12_副本

傅抱石《遵义颂》1964年作 设色纸本 镜心104厘米×108厘米

 

  北京保利2014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28日起开始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预展,届时将拍卖包括中国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水墨、现当代艺术、古董珍玩、铜镜、古籍文献、当代工艺品、珠宝钟表、名酒补品、科技古董、邮品钱币在内十余个门类、近60个专场,将为藏家带来一场辉煌的艺术盛宴。

 

  乾隆御书估价过亿

 

  古代书画部分将推出著录于《秘殿珠林石渠宝笈续编》乾隆皇帝亲笔御书《白塔山记》,《白塔山记》总共五卷,包括《白塔山总记》及《塔山东面记》、《塔山西面记》、《塔山南面记》、《塔山北面记》。乾隆三十八年(1773),乾隆帝为记录登上白塔山后所观四个方面的景色,做成此文,行文仿柳宗元的《永州八记》中的《钴潭记》、《小石城山记》诸记。《白塔山总记》及《塔山四面记》对北京及北海白塔山历史皆有详记,为乾隆大兴土木建造白塔寺后对四周的景色做一个全面的总结,尤其对白塔山诸景及建筑记述甚详,可作为北海史志研究的重要资料,随着岁月的推移和历史的其他原因,有些建筑和景观已经不复存在,其资料价值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此文做成的第二年,这五篇美文以楷书竖排分刻两碑,每块碑皆刻四面,一碑四面分别以汉、满、蒙、藏四种文字刻《白塔山总记》,此碑现立于“引胜亭”中;一碑四面分刻《塔山东面记》、《塔山西面记》、《塔山南面记》、《塔山北面记》,此碑现立于“涤霭亭”中。此二亭现在北海公园永安寺之正觉殿前,东边为“引胜亭”,西边为“涤霭亭”。

 

  《白塔山总记》及《塔山四面记》用行书写就,乾隆三十八年,乾隆的书法达到了一个最高的水平,四卷共计一千七百余字,内容娓娓书来,有如闲庭信步,整篇笔意安闲,气韵清新,结字方圆兼备,体态优雅,充分体现出乾隆书法艺术的书卷气与富贵气。

 

  乾隆御笔书法用纸多为清宫特制,做工精良,品类众多。乾隆帝喜欢仿制古纸,如仿晋侧理纸、仿宋金粟山藏经纸、仿澄心堂纸、仿明仁殿纸等等。写此《白塔山总记》及《塔山四面记》所用纸,即为仿明仁殿纸,此纸属乾隆时仿制的元代名纸。纸上用泥金画如意云纹,纸表平滑,纸质匀细,纤维束甚少,原料似为桑皮。这种纸两面皆有精细加工,背面也是黄粉加蜡,洒以金片。纸的正面右下角钤以“乾隆年仿明仁殿纸”的隶书朱印。这种纸造价极高,在纸的制造或加工上,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反映了当时造纸术的精湛技艺。手卷画心前的引首用纸除了用宋笺纸、藏经笺纸、粉笺、蜡笺等各色笺纸外,还有乾隆时期特制的专用引首纸,此四卷所用引首纸即是。此纸质地缜密,色泽温润,有手绘勾莲卷叶纹花边,精致而雅静。《白塔山总记》及《塔山南面记》、《塔山西面记》、《塔山北面记》四卷,为标准的宫廷装池工艺,乾隆御笔书法的装池可代表清内府书画装裱的最高水准,用料及工艺皆极考究,难能可贵的是到现在为止保存得都十分完美。

 

  《白塔山总记》及《塔山四面记》为传记叙事类作品,此类文章多以记事为主,用以记录史实。乾隆要求古文符合“醇正典雅",在内容方面要求文理通明,指的是内容排列的合理,文从字顺,条理明晰。此《总记》前陈史实,后说写作缘由,无一笔无来由,无一笔有余赘。《四面记》以纪行为主,涉及亭台、庙宇、殿阁、山径、回廊等等,其一一提点,面面俱到,条理清晰,准确明了;又间以抒情说理,令人有茅塞顿开之感,俯首听命之情。

 

  此次上拍者为除《塔山东面记》外的另四卷,此四卷的聚首实属不易,此作原存于永安寺,后散失于各地,如今四卷终于重新聚首出现于拍场,整体的呈现在大众面前,实属不易。乾隆帝存世的墨迹中,代笔为多,亲笔很少;亲笔之中以立轴为多,手卷、册页很少;手卷之中,单卷为多,同一母题下成套的极少,参考乾隆帝所有存世书迹,此件《白塔山记》亦堪称翘楚之作。

 

  此次秋拍古代书画部分推出仰之弥高书画夜场、翰不虚动书法专场、艺林藻鉴书画专场三个专场拍卖,其中王翚《太行山色》山水卷,经《历代书画录续编·三秋阁书画录》、《改订历代书画编年表》、《复初斋诗集》、《翁方纲年谱》等著录,流传有序,实为难得。小万柳堂旧藏王建章金笺扇面廿四帧,山水、人物、花鸟皆备,不论简繁,皆尽精妙。明代江夏派创始人吴伟的《松风高士》,出版于王伯敏《中国绘画史》,其图神完气足,劲力迅疾,豪宕纵逸,极具气势。张崟《仿古四季山水》四屏,为张夕庵世所罕见的精品佳作,其绘树石峰峦、竹林荷塘、人物屋舍,皆繁笔细缋,精工尽致,无以复加,真真精美绝伦。

 

  春拍中“遂性草堂”的表现使得伊秉绶书法乃至整个书法板块持续保持热度。此次秋拍古代书画部特筹划了伊秉绶书法专题,将其数件精品呈献给大家。其中“劝耕课读室”隶书横额,作于伊秉绶六十岁时,通篇苍厚古拙、雄浑绵劲之气。伊秉绶隶书七言联“梅花百树鼻功德,茅屋三间心太平”,此作出版于《默庵集锦》,可谓其代表作之一。

 

B20141126007-zx12_副本

元定窑刻莲花鱼纹大碗周长33厘米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北京保利 秋季拍卖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