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13名委员为促进成都经济平稳增长提出系列建议

2014年11月26日 11:29 |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建无缝换乘体系 机场车站景点便捷联通

  今年6月,我市出台了《促进当前经济平稳增长的二十二条措施》(以下简称“二十二条”)。8月,市政协启动了“二十二条”落实情况的专题调研,7个调研小组用了3个多月时间,深入相关领域和行业调研视察,了解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收集政协界别、政协委员、政府部门以及企业对促进我市经济总体平稳增长的意见建议。

  在前期扎实调研基础上,昨日,在市政协组织召开的《促进当前经济平稳增长的二十二条措施》落实情况调研座谈会上,13名市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就进一步落实“二十二条”、促进我市经济总体平稳增长,提出系列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推动产学研建立战略联盟 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实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底,市级相关部门共出台稳增长22条相关实施细则近20个,发放各类补贴800次、总额近3亿元,减免税费约8.7亿元、惠及企业18万户,提振了市场信心。

  座谈中,“创新驱动”成为委员们频频建议的热点。市政协委员叶薇说,“二十二条”从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鼓励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技术标准创制和品牌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创新孵化培育体系四方面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为了加快措施落地,她建议,各区(市)县应尽快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明确实施的具体细则,包括企业申请程序、具体承办单位等,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政策扶持。

  叶薇还建议,以政府为主导,建立一批综合性、高层次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推动产学研合作从“就项目论项目”向建立战略联盟转变,将有助于全面提升企业的技术实力;加快建设一批技术研发公共平台,实现相关共性技术、研发试验设备等共用共享,有效减轻企业研发投入的负担。“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建立行业专家信息库,为企业引进高端、实用人才提供帮助。”

  市政协委员刘兴伟建议,尽快建立校院地合作分层次联系机制。搭建校院地联席会商交流平台,制定《成都市校院地协同创新座谈会工作制度》,加强市、区(市)县与高校院所沟通协调,合力推进科技成果项目在我市转化实施。“积极探索建立区域试点示范推进机制。采取市上引导、区(市)县主体实施、高校院所参与共建的运行方式,探索建立各具特色的试点示范推进方案。”尽快完善和落实校院地协同创新的实施细则。

  持续优化业态发展环境 真正促进服务业发展

  在“二十二条”中,市政协委员于代松最为关注的是服务业,“措施中支持服务业的力度比较大,涉及餐饮、养老、旅游等行业。”他认为,服务业对环境的敏感度非常高,推动服务业发展的根本在于优化环境。“制约服务业发展的最根本的、长期的因素是业态环境。只有下定决心全面、持续优化服务(企)业生存、发展环境,才能真正促进服务业发展。”

  “现在,成都服务业基础设施硬件环境已经基本健全,但是一些相对微观、细腻的配套设施还需完善。”他解释,这些需要细微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包括,便捷的水电气入户、停车场地、消防设施、垃圾处理等。同时也要营造服务业发展的软性环境,即为广大消费者进入区域舒心消费提供优良环境支持,如交通顺畅、治安良好、吃住购便捷、市场运行合法有序等。

  市政协委员徐胜兰长期从事旅游发展研究,对于旅游产业的发展,她认为成都旅游资源丰富,增长的潜力很大。当前,应该着重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建立立体无缝换乘的旅游交通体系,使机场、车站、景点等地可以便捷联通。旅游公共服务方面也“大有文章”,她建议在旅游人群集中的地方,建立完善的信息查询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全览成都的旅游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明晰的消费指向。本报记者 华露艳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企业 发展 便捷 建立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