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赖声川:新人“走入”青春版《暗恋桃花源》

2014年11月27日 08:2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日前,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九个分赛区及网络直通的青年演员,经过初、复赛选拔,进入赖声川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以下简称《暗恋》)青春版星秀大赛全国总决赛。由于选手表现优异,评委将原本五个名额增至八个,且最终15位总决赛甄选选手,将全部参与明年青春版《暗恋》排练,剧中江滨柳、云之凡、袁老板、老陶和春花五个主要角色皆由新秀担任。

 

U11616P1488DT20141124093127

 

  秀场:选手机智获赞

 

  选秀今年八月启动,全国共超7000人报名。总决赛第一场“暗恋”——旧日恋人江滨柳与云之凡在上海外滩别离。在看这场戏时,台下华少频频和评委丁乃竺交流,身为赖声川夫人的丁乃竺是第一版“云之凡”扮演者,华少表示被开场“暗恋”所感动。而比起第一场的感人,第二、第三场戏轻松许多,现场爆笑。“武陵场”部分,一位扮演老陶的选手开场就突遇尴尬:他在表演时力气过大,将原剧中老陶本应打不开的酒瓶盖“嘣”地一声给撬开,惹全场大笑。他赶紧把盖儿塞上,说:“我就不信我不能第二次把你打开!”机智表现得到现场赞扬。

 

  点评:青春有创造力

 

  选手们的创造,让对这部戏每个细节都谙熟的赖声川印象深刻,“秋千架那场,江滨柳突然对着空气大喊一声‘回家真好’,现场效果震撼;另外,老年云之凡快速回身握住江滨柳的手,感情更浓……”但选手因年龄小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江滨柳说‘你老了也很美’、‘小小的台北我们却遇不到’要看着云之凡说,现场选手都习惯把这两句对空气讲,就没有力量。”

 

  丁乃竺印象最深的是全剧最后一场,云之凡和江滨柳已经40多年没见,“我们不希望洒狗血,开始讲泛泛的话,江滨柳讲到‘小小的台北我们却遇不到’时,云之凡走了又被江滨柳叫住,江滨柳问她,你有没有想过我,一种很卑微的姿态。那时我转过去,看到的不是江滨柳,是那一代人。”而在赖声川看来,最后那场戏,所有的词都不是词,是一代人的情愫。

 

  选秀不选“星”

  拒绝专业学校,发掘业余人才

 

  《暗恋》诞生的第28年,在全国开展青春版演员选拔。赖声川认为很多选手并不是按照碟片上的“教科书”表演,而是自己发掘细节,有自己的创造,这场“青春选秀”最大的意义,是将戏剧普及到更广泛的地方,“戏剧变成了一场全国运动,进入决赛的这50人就好比50颗种子,话剧突破京沪垄断的时候到了。”

 

  制作人王可然表示,这次话剧演员选拔针对的都是综合性高校学生,而不是戏剧专业和艺术院校学生,选拔时明确提出拒绝中戏、上戏、北电学生参与,让《暗恋》星秀大赛从一开始就“不职业”,也避免了角色被专业院校垄断。

 

  比赛之初,剧方定下“不是庸俗选秀,与金钱无关”的原则,赖声川说,“我们就是要做一个全国大学生参与的清纯选秀,我们不‘毒舌’,也不拼收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发掘人才。”

 

  “暗恋”前世今生

  意外促成“悲喜剧”

 

  《暗恋》灵感来自赖声川在台湾艺术馆看朋友排戏的经历。朋友的戏下午彩排,晚上首演,可这中间要把舞台让出两个小时给幼儿园办毕业礼。彩排还没有结束,小朋友们已经来了。本来,赖声川一直就在琢磨怎样在舞台上表达悲与喜是“一体之两面”,朋友排戏的混乱经历,正好给他提供了方向。于是,悲剧“暗恋”与喜剧“桃花源”就这样出现在一个舞台上了。

 

  “翻版”超过1000个

 

  作为华语最有影响力的戏剧导演之一,赖声川创作过《宝岛一村》、《如梦之梦》、《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等经典作品,而《暗恋》在他看来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去年赖声川突发奇想,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如果你曾经在校园里演过《暗恋》请回复我一下”,一晚上竟然收到了3000多人的回复,“我听说过的‘暗恋’校园版就有1000个以上”。

 

  《暗恋》自1986年在台湾首演大获成功;1991年,赖声川重排该剧,同年,该剧巡回美国和香港演出,影星林青霞饰演了剧中云之凡的角色,这也是林青霞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出演舞台剧。1992年此剧改编成电影,荣获柏林电影节卡里加利奖、东京电影节银樱花奖等国际奖。此后被国内高校各个剧社广泛“翻版”。2006年11月,该剧推出了大陆版,由黄磊、袁泉、喻恩泰、谢娜、何炅等主演,迄今吸引了几十万人走进剧场。在2010版中,赖声川尝试让话剧与越剧“联姻”。他把“暗恋”部分保留,“桃花源”则词、曲、服装统统翻新,台词由专业越剧编剧颜全毅全部重写。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赖声川 青春 暗恋桃花源 新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