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八项规定出台2年直指党内顽疾 超50位省部高官落马

2014年11月27日 08:51 | 作者:王昊魁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八项规定,它是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些具体生动又意味深长的话语,道出了人们对中央八项规定的由衷赞许。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党和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体现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坚定决心。

  人们看到,从中央政治局带头践行八项规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四风”;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执纪问责,到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近两年,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民风社风为之一新。

  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

  中央国家机关纷纷行动,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自觉、认真、坚决贯彻执行。无论是轻车简从深入基层访贫问苦,坐在农家炕头了解真实情况,还是远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无论是顶风冒雪看望边防线上巡逻官兵,还是直接约谈作风建设重点单位的领导同志,中央领导同志言必信、行必果,对于端正党风政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八项规定直指党内长期存在的作风顽疾及沉疴旧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规范性、可操作性。”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

  在中央政治局示范带动下,中央和国家机关纷纷行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跟进,细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八项规定更加深入人心。

  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剑指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6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落实八项规定情况,分析存在的“四风”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制度规定。

  一年多来,为起到执行八项规定的模范作用,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深入各自的联系点,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程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对工作进行具体帮助,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增强了全党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信心。

  一年多来,压缩会议、精简文件,全面清理超标超配公车、超标办公用房、多占住房,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裸官”……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的要求,“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统计,相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前,全国压缩会议58.6万多个,下降24.6%;压缩文件190.8万多个,下降26.7%;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1.3万多起、4024人。查处公款吃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3083起、4144人。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规定 中央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