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莫言手稿拍卖风波尘埃落定

2014年11月27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莫言书稿 苍蝇门牙 32页_副本

莫言书稿 苍蝇门牙 32页

 

  莫言短篇小说代表作《苍蝇·门牙》手书原稿捐赠仪式于11月26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手稿的收藏者赵庆伟、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崔永元、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歌德拍卖公司董事总裁王晓文以及《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捐赠仪式。

 

  崔永元主持捐赠仪式,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接受了捐赠,并分别向莫言、赵庆伟、歌德拍卖、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甘肃中贸集团颁发了收藏证书和感谢状,吴义勤馆长在讲话中对莫言、赵庆伟、甘肃中贸集团以及歌德拍卖等相关单位及个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同心合力完成了这次捐赠盛举。

 

  莫言:并无震怒 感谢各方

 

  《苍蝇·门牙》创作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是莫言短篇小说代表作,最早发表于   1986年《解放军文艺创刊35周年纪念特刊》上。此篇文章,与他同年发表的中篇小说“红高粱系列”一起,构成了莫言创作的第一座巅峰,也随即成为他精短小说最具风格的代表作之一。直至2000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希望集结莫言到那时为止所有优秀短篇小说,并编辑出版“莫言精短小说系列”之时,莫言将三本书名分别为:《老枪·宝刀》、《初恋·神嫖》以及《苍蝇·门牙》。而这,也足以说明这一短篇小说,在莫言30多年的文学创作中的重要地位。此次《苍蝇·门牙》手稿横空出世,也使各界目光聚焦于此,媒体报道蜂拥而至。

 

  为此,莫言在仪式上特别声明,有些报道言过其实,且并没有什么“特别气愤”。也并没有“叫停拍卖”,只是因为曾有许诺过要将所有手稿都捐献给现代文学馆。莫言表示:“我想今后这种情况还会发生,很多作家的手稿都在刊物或出版社的档案库里存着,难保不流失出来”。同时,莫言还向藏家赵庆伟、歌德拍卖以及促成此次手稿捐赠的各方表示衷心感谢。

 

  赵庆伟:收藏的最高境界是共赏

 

  仪式上,赵庆伟表示,“收藏的最高境界是共赏,应该把我们的文化、艺术回归社会,让更多人看到,才能真正实现它的真正价值,博物馆、图书馆无疑是个好去处。”正因如此,赵庆伟表示愿意尊重莫言的决定,将手稿归还,并捐献现代文学馆,同时也肯定了歌德拍卖对此事所做的贡献。

 

  赵庆伟的收藏之路颇有戏剧色彩。上世纪九十年代,赵庆伟经常往返于潘家园旧货市场,这部作品的手稿正是此时赵庆伟从潘家园收购并保存下来。据说,当时购买这些作品时都是按麻袋论斤称的,赵庆伟坦言,买的时候,他自己也不清楚麻袋里装的是废纸还是宝贝。现在赵庆伟的藏品都是以吨计算的,而且大部分都没有整理出来。赵庆伟为人豁达,此次捐赠并非他第一次捐赠行为,他曾将自己收藏的一万余个电影拷贝赠予给正在筹办电影博物馆的崔永元,也曾将许多重要文献资料捐赠国图。

 

  王晓文:文化企业就应该推广文化

 

  莫言的手稿《苍蝇·门牙》“重现江湖”,是在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今年春拍前所举行的“小雅观心——赵庆伟藏名家文稿墨迹专场座谈会”中,被作为重点推荐的拍品而被媒体所大肆渲染的。就在预展时,此份手稿的私洽价格已高达400万元人民币,这也足以证明此件手稿的重要性及市场价值。

 

  歌德拍卖王晓文表示,“很多人认为手稿拍卖纯属商业炒作,可是事实并非如此,我们推出手稿专场拍卖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手稿,保护文化,保护历史。作为一个文化企业,我们的任务和目标就是推广文化,这不仅是社会对文化企业的期待和要求,也是公司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

 

  手写书稿忠实、自然地记录了作家创作的全过程,作者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都表现在手稿的删改中,作者与编辑的互动与斟酌也在手稿上体现出来。因此,虽然电脑写作提高了写作效率,但手写书稿中所蕴含的、美妙的写作感觉和创作乐趣却无法替代,也令人怀念。

 

  因此,从收藏的角度而言,在进入电脑写作以后,手写书稿的收藏性便逐渐得以体现。而从作者的角度而言,作家手稿不但是作家创作历程及心路历程的见证,更是时代的见证,就像以前的书信一样。收藏界对作家手稿产生兴趣,其实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作家以手稿记录时代、追忆时代,收藏界对于手稿的关注,也是对现当代文化的怀恋与敬重。

 

  目前,手稿在学术史和文学史中的研究价值已受到学界日益关注,成果不断涌现。就手稿的文物价值而言,稀缺的名家手稿已是珍贵文献中的重要文本类型,并有可能成为传世的新善本。

 

  据悉,歌德拍卖今年秋拍仍然有一些重要学者的文稿信札出现,一些特别且有文化内涵的专场如“旧日风华——民国四公子书画作品专场”、“传承——书画鉴定名家作品专场”等也将在12月17—21日的秋拍中亮相,以推广文化为己任的歌德拍卖将为大家带来新的亮点。

 

  事件回顾

 

  2014年5月15日,歌德拍卖宣布1986年发表于《解放军文艺》中莫言手稿《苍蝇·门牙》将于春拍“小雅观心——赵庆伟藏名家文稿墨迹专场”中进行拍卖。

  5月21日,莫言致电解放军文艺杂志社询问相关情况。

  5月25日,莫言通过崔永元介绍与藏家赵庆伟见面并协商此事。

  5月28日,莫言手稿《苍蝇·门牙》手稿在歌德拍卖春拍中如期预展。

  5月31日,歌德拍卖正式发表声明称,经多方积极对话、友好磋商以及歌德董事会的紧急商榷,歌德拍卖愿尊重莫言及委托方赵庆伟的共同意愿,将该手稿予以撤拍,并捐赠现代文学馆。

  6月,经过多次探讨,捐赠时间地点最终确定,至此,莫言手稿拍卖风波尘埃落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莫言 手稿 拍卖风波 苍蝇 门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