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济南无一民营企业上榜500强 政协建言民营经济

2014年11月27日 10:03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济南市政协举办论坛建言民营经济发展

  为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再使一把劲

  新闻背景

  据统计,济南市民营经济2013年实现增加值2347亿元,仅占全市GDP的比重44.9%,低于山东省11个百分点,提升全市民营经济竞争力迫在眉睫。

  本报讯(记者 张文敬)“济南市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资本在山东省排名第6位,占比不足青岛的一半,全国工商联前几天发布的2014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山东省有54家企业上榜,而济南却无一入围,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刻不容缓。”在济南市政协近日举办的“加快做大做强民营经济”论坛上,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总商会副会长梁志银直陈问题、有理有据。

  梁志银代表市工商联提出,通过对山东省内外民营经济较发达的城市调研发现,济南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市场主体户数偏少、整体实力偏弱、占GDP比重偏低,企业转型升级能力偏弱等。究其原因,既有思想观念不够解放、不同程度的“惧私”心理、重国企轻民企等主观原因,也有行政审批、市场准入等问题突出,政策措施不够完善、政府服务和营商环境不够优化等客观因素。

  梁志银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山东民营经济研究院秘书长赵琳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对此,来自基层的章丘市民营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钟贵亭深有体会,他认为济南民营企业基本呈现的形态是有群体但没有形成产业,有产业没龙头或龙头偏弱,有产业有龙头但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另外,环境不够优化,企业办事难、办事周期长等问题严重困扰了企业发展。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中强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亮提出,民营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落后、法律风险意识不高、企业发展的外部法律环境以及政府制定的有关民营企业的规章制度不够完善等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找到症结,更要给出解决的办法。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蕙馨教授建议,政府应该淡化所有制差异,对民营企业与国有、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应该完善职能,充当民营经济参与国内外竞争的指引者和保护者。梁志银认为,实现市场主体公平发展至关重要,政府应该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用地难以及行业准入等问题。同时优化政策环境、法制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支持。赵琳建议激活民间资本,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促进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济南市政协常委、山东佳怡物流集团总裁王琳建议提升民营企业队伍的科学管理素质,引导企业建立科学管理体系,支持企业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实现民营企业做强做大。

  精彩的发言引来与会者的掌声与期待。济南市副市长巩宪群表示,认真梳理研究大家提出的好建议,争取落实到下一步工作当中去,为加快做大做强济南民营经济再添一把柴,再使一把劲。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民营 民营企业 济南市 经济 政协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