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湖南娄星区政协:打造“永不落幕”的协商平台

2014年11月27日 10:59 | 作者:陈娟 冯欣 聂永红 盛繁福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走进童家社区的“三厅二室”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政协打造“永不落幕”的协商平台记事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乐坪街道童家社区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一年多的时间,旧社区治安环境增强了、生活环境改造得越来越好。10月28日,社区居民对记者有感而发,这一切离不开娄星区政协的积极助推。

  童家社区地处娄底中心城区,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辖区内3家大型企业纷纷改制,大量的“单位人”变为“社区人”,加上自身基础条件差,活动场所缺失,建设资金匮乏,社区曾一度出现环境卫生脏、乱、差,信访维稳压力大,治安环境不断恶化,公共设施损坏严重等诸多不良现象。“目前,本辖区内总人口超过7000,而社区工作人员仅9名。这么点人,治理这么大一个社区,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有关领导介绍。

  为了突破社区工作的管理瓶颈,在区政协的帮助下,童家社区搭建起了“社情民意服务厅”、“基层协商民主联席议事厅”、“社区事务决策厅”和“政协委员联系室”、“群众工作约谈室”的“三厅二室”协商民主平台。其中,社情民意服务厅负责社情民意和社区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汇总整理提出协商议题;基层协商民主联席议事厅负责集体讨论,民主协商,形成初步协商结果;社区事务决策厅负责协商议题的确定和协商结果的科学运用,向社会公开;政协委员联系室定期开展委员与居民群众协商日活动,征集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委员能解决的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以社情民意或提案形式向区政协及有关部门反映;群众工作约谈室开展社区支书与居民群众面对面约谈,听取诉求,解决问题。

  通过基层协商民主的不断深入开展,促成一大批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如为确保低保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困难者身上,童家社区组织居民代表31人成立民主评议小组,对城市低保对象老户、新户和问题户分别开展民主协商,集中民主评议。今年共民主协商老户356人,确定275人;新户18人,确定12人;问题户8人,核实8人,真正做到了应保尽保而不乱保。

  区政协秘书长李长和向记者介绍,童家社区“三厅二室”成功实践后,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也纷纷探索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基层协商民主形式,用心打造“永不落幕”的协商民主平台。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社区 协商 童家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