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荣宝推出创意翡翠和田玉首饰对话传统与当代

2014年11月28日 10:06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4  1638_副本

 

  在国际拍卖市场上,高端的玉石类首饰作为名贵珠宝的翘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火爆的人气。作为多晶质宝石中的佼佼者,被称誉为“玉中之王”的翡翠与和田玉分别以其温润的质地、美丽的颜色、细腻滋润的手感以及悠久的历史和承载的文化颇受收藏者喜爱,并尤其在中国大陆以及台湾的拍场上,独领着风骚。

 

  兼具东方静谧意韵,西方华贵雍容的和田玉与翡翠往往被视为东方文明的代表之一,同时也备受收藏家的推崇喜爱。从20世纪末期至今,盛世藏宝的观念亦趋使具有高价值的和田玉和翡翠收藏热一浪甚过一浪。

 

  北京荣宝2014年秋拍名贵珠宝及翠玉首饰专场拍卖会,将于11月30日在亚洲大酒店举行。是次秋拍,北京荣宝将以系列创意古典珠宝为主打,融合古典传统与当代设计,呈现系列顶级钻石、名贵宝石以及翡翠、和田玉创意首饰。

 

  尤为难得是,对于北京荣宝而言,此次秋拍中,包括和田玉和翡翠创意首饰在内的品质卓越的古典创意珠宝及名贵首饰堪称翘楚。暗含着品质与设计并美的古典创意珠宝及名贵首饰,这不仅代表国内珠宝首饰的新趋势,也得益于北京荣宝一贯以来对于古典和当下的连接与传承。

 

  其中,名为“包容”的和田玉吊坠与名为“荷塘月色”的和田玉吊坠、耳饰、手链、戒指套装堪称古典首饰的当代创新。其以18k金与和田玉为主打,镶嵌钻石、翡翠、红蓝宝石等名贵宝石,以传统中国文化为根基,融合当代设计新元素,创造出新的古典首饰表现形式。具体而言,和田玉“包容”吊坠是“人无完人,万事包容”精神的凝聚和表达,而荷塘月色及蝉声、蛙声在和田玉上的互动,则生动地再现了月夜荷塘的风致,叶、花、形、色、鱼浑然一体。

 

12  1631_副本

 

  与此同时,此次荣宝秋拍翡翠类珠宝首饰亦荟萃璀璨。其中,木那种满色翡翠吊坠、戒指、耳饰套装以及木那种满绿翡翠平安无事牌,是顶级木那翡翠的展现。

 

  源于缅甸名为“木那”的翡翠矿的翡翠,通常以盛产种色均匀的满色料出名,源于缅甸最古老、最著名,也是产量最大的帕敢场区。木那坑口的翡翠往往以“海天一色,点点雪花,混沌初开,木那至尊”为形容,是高端翡翠的代名词。

 

  此外,在行内,翡翠的“水头”往往指光线在翡翠中透射范围的大小,一般行家把翡翠的透明度称为“水头”。水头长、水头足就是透明程度好。

 

  水头好的翡翠透明度高,光线在翡翠内部的反射、折射,使翡翠外观的晶莹透亮,泛起荧光,整体效果富有动感,充满生机。因此,翡翠的美不仅体现在鲜艳浓郁的颜色,清澈纯净、轻灵欲滴的水头也令人美不胜收。

 

  因此,此次秋拍北京荣宝呈现的玻璃种飘花翡翠如意大观音吊坠以及高冰翡翠福镯则呈现了翡翠“水头”的顶级特色。

 

  此外,此次北京荣宝秋拍,也将特别推出紫罗兰翡翠寿镯、高端翡翠耳饰戒指套装、阿卡红珊瑚翡翠胸针(兼吊坠)、耳饰套装等高品质翡翠创意古典饰品,晶莹剔透、艳色盈人,承载的炽热情感和悠久传统,历久弥新,恒久不变,并随时代传承幻化发展,堪为传家之宝。

 

15  1545_副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北京荣宝 翡翠 和田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