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红蓝宝石闪耀北京荣宝秋拍

2014年11月28日 10:11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  1522 1523  1522-jb_副本

 

  作为在矿物学上同属刚玉族的宝石,自古以来,具有浓厚的“血缘关系”的红宝石和蓝宝石以鲜活的色彩、动人的光泽以及高达9的莫氏硬度受到人们的喜爱。

 

  由于主要成分都是三氧化二铝,并具有玻璃光泽且都属于三方晶系,并拥有着相同的密度、莫氏硬度以及光性。红宝石和蓝宝石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亲缘关系,被称为矿物学上的“姐妹花”,并受到收藏家特别的关注。

 

  其中,缅甸红宝石在国际珠宝市场上一直有着重要的地位,并在近年亚洲市场中,大受藏家欢迎,其主要因含有丰富的Cr2O3,w(Cr2O3)约 2%~3%,而具有鲜艳的玫瑰红色一红色。其中,其颜色最高品质者被誉为“鸽血红”色。所谓“鸽血红”是一种颜色饱和度较高的纯正的红色,由于含氧量比较高,所以有一种凝动的感觉,而非淡淡一抹可以比拟。

 

  在11月30日亚洲大酒店举行的北京荣宝2014年秋拍名贵珠宝及翠玉首饰专场拍卖会上,将特别推出一枚3.35克拉缅甸鸽血红宝石戒指。该戒指总重量11.4克。红宝主石3.35克拉,经美国宝石学院(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GIA)及美国AGL鉴定为顶级鸽血红色,颜色饱和浓郁,通透亮丽,产地缅甸,红宝配石2.82克拉,鸽血红色,未经热处理。其以简约的设计带出红宝石的自然美态,其红白相间,璀璨艳丽,堪称传家。

 

3  1453-jb_副本

 

  缅甸红宝石颜色往往分布不均匀,在整体范围内表现出一种具流动特点的漩涡状,也被称“糖蜜状”构造。而从矿物学而言,高档缅甸红宝石颜色明度高并具有纯正的红色荧光,而由于内部因含有大量丝状金红石包体,使入射光线可以散射到宝石表面,赋予宝石更加柔和的颜色,这是其他产地红宝石所罕见的。

 

  此次荣宝拍卖呈现的6.45克拉缅甸红宝石戒指,经瑞士宝石研究监定所GRS鉴定为缅甸红宝石,火光出众,份量惊人。

 

  与红宝石相比,近年国内市场珠宝消费势头猛增,藏家对珠宝收藏的眼光亦越来越挑剔,不少极重要的珠宝曾于北京荣宝创下破纪录的佳绩,蓝宝石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此季秋拍,北京荣宝将带来“繁星满天”之蓝宝石吊坠项链及戒指。

 

  此两套“繁星满天”之蓝宝石吊坠项链及戒指,色彩浓郁纯正,净度超凡,且颜色均匀、火光出众,份量惊人。与此同时,设计师匠心独运,使两款首饰暗含古典意味于创意之中,在蓝宝石吊坠项链的背面满镶了钻石,形成夜空中星光闪烁的奇妙效果;且蓝宝石周边围镶的大颗粒钻石光彩四射,浪漫炫目,流光溢彩如繁星般闪烁,与众不同,极富冲击力。

 

14  1423 1424  1423-jb_副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红蓝宝石 北京荣宝 秋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