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祖母绿首饰扛鼎北京荣宝秋拍首饰专场

2014年11月28日 10:17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  1569 1570  1569-jb_副本

 

  祖母绿是非常古老的宝石,自古以来受人敬重,通过它可以连接起古老的中西文明。其名字源自古波斯语,意思是绿色宝石。传说6000年前,古巴比伦就有人将它献祭于女神像前。显然,祖母绿的悠久历史,赋予了它高贵和种种传说。

 

  祖母绿中,最有名者常常被博物馆收藏。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曾展出了属于印度皇帝的纯祖母绿杯。而一旁展示世界最大之一的哥伦比亚祖母绿原石——Patricia,其重达632克拉。

 

  祖母绿在世界上的产量极为稀少,曾经有人估计,每100万颗绿柱石矿物中仅有一颗是祖母绿,因此,祖母绿是绿色宝石中百万分之一的奇迹。与其他宝石相比,祖母绿生长的地质条件更复杂、更特殊。颜色、纯度上乘的祖母绿就更稀少,因而一直以来 祖母绿一直是王室贵族的专宠。

 

  作为五月诞生石,又是结婚五十五周年纪念日赠送的宝石礼品,祖母绿在珠宝界随着近年来艺术品市场日益火爆而越来越受到关注。祖母绿以其稀有、瑰丽、耐久等特点,成为投资界“宠儿”,其身价节节飙升,在拍卖市场屡创新高,部分价格已超过钻石。

 

  将于11月30日在亚洲大酒店举行的北京荣宝2014年秋拍名贵珠宝及翠玉首饰专场拍卖会中,该专场扛鼎之作则是日本珠宝设计师协会现任会长、国际珠宝设计大师菅沼知行(Suganuma Tomoyuki)所设计的41.9克拉哥伦比亚祖母绿吊坠项链。

 

6  1611-jb_副本

 

  据了解,此项链总重量31.6克,主石为41.9克拉祖母绿,经瑞士宝石研究监定所GRS鉴定产地为哥伦比亚。项链长度可自由调节,使用钻石1.46克拉,PT900铂金,在日本制作。

 

  菅沼知行(Suganuma Tomoyuki,1949年生)为日本珠宝设计师协会现任会长,是国际上颇负盛名的珠宝设计大师。作品风格庄重简洁,善於灵巧运用几何图形,将经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完美交融,是当之无愧的日本珠宝界领军人物。

 

  祖母绿为世间四大宝石之一,达3克拉即为收藏级,正宗的哥伦比亚出身则因产地资源枯竭而更具保值魅力。祖母绿净度较低,西方谚语称:“世间没有无暇的祖母绿,正如没有无缺点的凡人。”大颗粒者更是瑕疵较多,且透明度不高。此款哥伦比亚祖母绿达41.9克拉,色泽浓郁纯正,艳丽透彻,实属凤毛麟角,极具收藏价值。

 

  此款祖母绿项链设计者、日本著名设计师菅沼知行并没有采纳通常的钻石围镶,而是大胆采用裸镶,使祖母绿主石更富冲击力。上端的直线配饰与蛋圆形主石相辅相成,微镶钻石与硕大的祖母绿、闪烁的白光与深邃的绿影、细密的直线与简洁的圆形轮廓,均形成强烈对比。作品的设计融合了古典与时尚,突出了祖母绿的魅力,使之集华贵与秀丽於一身。

 

  众所周知,哥伦比亚出产的祖母绿,以其颜色佳、质地好、产量大闻名于世,是世界上最大的优质祖母绿产地。从16世纪中叶就开始生产祖母绿的哥伦比亚一直是是世界上最大的优质祖母绿供应地。因此,此次荣宝秋拍将推出总重量8.1克、祖母绿分别为2.94克拉、3.11克拉的“哥伦比亚祖母绿耳饰”以及总重量9.8克、祖母绿达5.2克拉哥伦比亚祖母绿戒指,令人期待。

 

QQ截图20141128101704_副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祖母绿 北京荣宝 秋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