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全球3亿人患有哮喘 专家:控制哮喘重在“自我管理”

2014年11月28日 14:22 | 来源:新华健康
分享到: 

  进入冬季,呼吸道疾病也进入高发期,首都儿研所、朝阳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呼吸科门诊都人满为患。而近期频发的灰霾天气,也让哮喘患者“呼吸不畅”。

  “哮喘是一种能够通过自我管理而得到良好控制的疾病,在中国哮喘发作频发,得不到有效控制,与患者自我管理的缺失有很大的关系。”在11月26日北京联众过敏与哮喘健康促进中心成立仪式上,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INA)推广委员会委员陈育智教授表示,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因此使用安全有效的抑制气道炎症的药物是治疗的基本手段,但是很多患者哮喘一发作就往医院跑,感觉症状稳定了,就逐渐减少用药甚至擅自停止用药,往往造成病情的反复。

  儿童哮喘高发诊治关键在早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3亿人患有哮喘,据预测,至2025年,全世界哮喘患者将会再增加1亿人。哮喘病会反复发作,发作诱因复杂多变。

  近年来,儿童哮喘高发引起各方关注。据统计,约有1/3的儿童在3岁前有至少1次喘息发作,至6岁时累计喘息患病率达到50%。

  首都儿科研究所哮喘防治与教育中心主任,全国儿童肺功能协作组副组长、联众过敏与哮喘健康促进中心理事长刘传合教授指出,儿童哮喘的管理关键在于要早,早诊、早治、早控制,同时儿童哮喘误诊误治问题也很普遍。有些家长发现孩子一到换季时就特别容易感冒,动不动就打喷嚏、咳嗽,而且是一到晚上就咳得厉害。很多情况下,咳嗽是哮喘的表现,很多哮喘常被当作感冒、气管炎、肺炎治疗,错误地反复用抗生素,延误治疗。刘传合医生强调,作为孩子的家长一定要多了解一些相关的基本知识,从如何发现到如何治疗再到如何控制,帮助自己的孩子克服哮喘。

  刘传合提醒说,如果孩子出现反复的咳嗽、喘息,特别是夜间、清晨、活动后,或莫名其妙地喘息,应该到儿童哮喘、呼吸专业门诊检查孩子是否患有哮喘,从而进行正确的治疗。

  成人哮喘患者可做好自我防护

  联众哮喘中心的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迟春花指出,从衣食住行各方面积极预防感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对于防止哮喘发作相当重要。迟春花说,哮喘虽然是一种基因相伴终身的病征,但如果控制得当,临床症状治愈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近期雾霾天气较多,雾霾的成分很多,包括臭氧、二氧化硫等,都是引起哮喘发作以及相关过敏性疾病的重要原因,哮喘病人的气道非常敏感,空气质量不好的话,会直接在他们的身上反映出来。因此,雾霾期间应该尽量关闭好窗户,室内空气净化装置有一定的作用,建议外出时佩戴适宜的口罩。

  了解哮喘发病规律及用药原则,学会自我监测和管理,对控制哮喘发作至关重要。据了解,联众哮喘中心从2011年成立以来,已多次举办医患互动的知识讲座、主题义诊、哮喘夏令营、小小奥林匹克运动会、患者才艺表演等公益活动。在这里医生可以提供最新医学知识的支持、急性加重期的治疗管理、稳定期日常生活的指导,而患者则可以学习“我的病我做主”、同病友分享心情和经验,并明白“正常健康生活将伴我终生”。(贾晓倩)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哮喘 自我管理 雾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