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台"九合一"选举结果今晚揭晓 两岸关系成最后阶段重要话题

2014年11月29日 10:53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蓝绿“血战”中台湾

  如果说台北市作为台湾当局行政机构所在地,对台湾现“执政”当局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象征意义的话,那么台中市,虽然其象征意义没有那么重要,但对于中国国民党在台湾地方执政版图却有着十分重要意义,因为台中市被看做蓝营与绿营地方执政县市版图的分界线。台湾著名河流浊水溪通过这里。

  浊水溪以南基本是民进党执政县市,被称为南台湾,而浊水溪以北地区县市则被看做是蓝营基本盘阵地。因此,台中的执政权对于蓝、绿双方“攻城掠地”来说,有着重要标志性作用。一旦国民党失去对台中的执政权,将动摇蓝营在北台湾的执政县市信心,而民进党一旦夺得台中市执政权,则可以更大鼓励和增强民进党不断从南台湾向北台湾扩张执政版图的士气和信心。

  因此,对蓝营而言,年底这一仗中台湾意义格外重大,这也是马英九等国民党高层共同或者分别多次到中(台中市)、彰(彰化县)、投(南投县)辅选的原因。

  “誓不让绿营跨过浊水溪!”就在5天前,为了替中台湾的台中、南投和彰化县国民党参选人打气鼓劲,中国国民党将120年党庆移师到南投县、台中市举行,党主席马英九还在写着“一二○”大蛋糕前许愿,期望国民党在这次选举中获得大胜。

  为了让这三市县民众更多了解参选的国民党县市长参选人,马英九大赞胡志强是中台湾领头羊。

  他说,6年前台湾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胡志强与中部首长立即推包机,去大陆推销农特产,相较于其它县市在等当局行动,而国民党执政的中、彰、投三县市合作,让他很感动。

  马英九还举例说当年他当台北市长时,想与隔壁的民进党籍台北县长苏贞昌搞区域合作,但由于苏贞昌不积极,最终他们唯一共识是在淡水桥头抓“酒驾”,但到后来国民党的周锡玮选上县长后,才开创台北县和台北市的合作迄今,最后他呼吁,“只有让中、彰、投都让国民党执政,区域合作才能顺利”。

  其实,对于中台湾的垂涎,民进党由来已久。只是国民党在这三个县市执政根基和政绩比较好,民进党才一直没有机会。本次“九合一”选举,蔡英文和民进党高层似乎看到了机遇。对于中台湾的本次选举,蔡英文则誓言:翻转台湾,从中台湾改变开始。

  昨日清晨,她再度到嘉义市场徒步扫街,接着赶往云林县车队扫街3小时,从水林乡、口湖乡扫到麦寮。下午,她又在台中市长候选人林佳龙竞选总部召开“明天,你可以改变台湾”记者会,做最后催票,呼吁游子返乡投票。记者会一结束,她随即又赶赴南投县,率领车队扫街。

  ■纠结的台东和新竹

  台东作为台湾东部和南部唯一蓝色版图,本次选战也打得辛苦。尽管蓝营信心百倍,但绿营却意在翻盘。据亲民党屏东县主委林渊熙评估,蓝营应该会赢得台东选举,不过应该是小赢,领先票数大概在3000张左右。如果绿营翻盘,也最多赢得3000票。

  而新竹县部分蓝营胜出应该已成定局,赢3万票左右在合理范围。林渊熙认为,现在有变数的是彰化县,原本应该是蓝营胜出,但由于顶新集团在那里,近期顶新集团涉及食安事件,将会拖累蓝营参选人。

  ■台地方选举也离不开两岸关系话题

  两岸关系是台湾地区领导人换届选举的必然话题,但本次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蓝绿双方也将两岸关系话题作为吸引选民的重要内容。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27日表示,这次的“九合一”地方选举牵涉到未来的政策基础、台湾的走向和10几个月后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也牵涉到两岸是否可以继续走到和平的道路上。

  连战指出,现在台北市选情很胶着,时间只剩下一天多一点,他呼吁海外台胞和台商支持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

  连战致词时提到,台湾40多年来维持高经济增长,是台湾奇迹,但遗憾的是,最近华尔街日报写了一篇惊心动魄的文章,提到台湾正在堕落之中。

  连战说从来没看过这样的文章,看起来非常别扭,文内提到,有若干的人刻意、执意以相当手法阻止台湾的进步和发展。这文章背后告诉大家的就是若干的人还是有“闭关锁国”的意识,阻碍台湾发展。

  他说,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大力推动贸易领域方面的对外关系,最重要的是两岸签署ECFA。

  除了连战,尤其这次“九合一”选举的蓝绿参选人多触及两岸议题。不仅仅连胜文、朱立伦、胡志强、杨秋兴等国民党县市长参选人呼吁选民重视和支持两岸关系和两岸和平发展,就连民进党的台南市长参选人赖清德、墨绿的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也不得不承认,自己当选也会到大陆寻求合作,而高雄市长陈菊更表达会深化高雄与大陆合作。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九合一选举 两岸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