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

2014年12月01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

  科技部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在为企业营造优良投融资环境、加快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下一步,科技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一、 继续强化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载体和服务机构。依托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充分发挥好科技企业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移机构等科技服务机构的作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提高中小微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二、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相关政策,并积极推动落实。研究制定支持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加强各项科技计划对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的直接支持力度,加大公共技术平台支柱资金项目,创业投资引导资金项目等间接支持方式和比重,引导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三、 推动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深化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依托试点地区在政策环境、资金配置、兑售方式、加强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进一步改善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融资环境,加快启动国家技术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联合地方建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支持中小微企业转化成果、创新创业。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

  近年来,针对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知识产权维权难、融资难、人才缺乏等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力度。积极推动专利法修改,建议加大赔偿额度,明确行政机关对专利群体侵权、重复侵权行为主动查处和给予行政处罚的职责,以加大对专利权的保护力度。发布《专利侵权判定和假冒专利行为认定指南(试行)》,提升各地专利行政执法办案的一致性和可操作性。建立专利行政执法维权绩效考核机制,实行执法工作一票否决制。严厉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行为。

  二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在全国设立78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免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智力援助。在广东中山和东莞、江苏南通、北京朝阳、浙江杭州中小微企业集聚区,分别针对灯饰、家具、家纺、设计服务业和制笔行业设立快速维权中心,方便中小微企业快速维权。

  三是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在全国设立21个培训基地的基础上,近两年我局在广东南海、浙江温州、江苏苏州设立了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提高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储备、素质结构和实务技能。

  四是有序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服务。以支持创新发展为目标,加强政银、政保合作,有序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等工作,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今年10月,我局印发了《关于知识产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扶持创新发展、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提高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4个方面,提出了支持小微企业的15条具体措施。下一步,我局将围绕该意见的落实,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现实难题。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全国政协 企业 创新 中小 中小企业 技术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