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思想者》重返京城 国博再现罗丹雕塑

2014年12月01日 14:04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wellcome_bg_副本

 

  奥古斯特·罗丹曾说:“生命之泉,是由心中飞涌的。在美丽的雕刻中,常常潜伏着强烈的内心颤动。”

 

  罗丹(1840-1917)是在中国享有高知名度的法国19世纪雕塑艺术巨匠,其作品象征着法国艺术的巅峰,特别是著名雕塑“思想者”更是堪称家喻户晓。这尊雕塑上一次到访北京还要追溯到20年前。

 

  据了解,“永远的思想者——罗丹雕塑回顾展”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罗丹的雕塑作品到访中国,将是一次法国雕塑大师与中国观众的心灵互动之旅,同时,也是国博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活动的收官之作。

 

s.986.3

 

  回顾雕塑大师的艺术历程

 

  据介绍,此次由法国巴黎罗丹博物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袂推出的“罗丹雕塑回顾展”,将通过4个单元、139件罗丹博物馆馆藏的罗丹传世名作,回顾这位被称为“现代米开朗基罗”的伟大雕塑家的艺术历程。

 

  其中,“早期岁月”单元中伫立的《青铜时代》可称为第一件反映罗丹风格的雕塑作品,“其新颖的表达与同时代的雕塑大相径庭,标志着一位雕塑新星的冉冉升起,也是罗丹获得巴黎雕塑界承认的奠基之作。”罗丹博物馆馆长卡特琳娜•舍维约介绍说。

 

  在“雕塑家的诞生”单元,其围绕罗丹创作的名人雕像(巴斯蒂安-勒巴热,克洛德·洛林),以及他所做的历史性题材雕塑《加莱义民》、《亚当》和《夏娃》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厅的核心部分以罗丹的传世之作《地狱之门》单独呈现。由于此雕塑原作体量过于庞大,展览仅展示罗丹制作的三个雕塑局部(地狱之门门楣石膏原稿)与缩小版的第三稿。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介绍:“为还原雕塑的宏大气势,展厅以巴黎罗丹博物馆的《地狱之门》实景为背景,用一整面展墙结合原稿再现他极具表现感、悲剧性的雕塑风格和对人类真实情感的诠释。与《地狱之门》遥相呼应的是墙面上巨大的罗丹墓地图片,凸显生与死的主题,带给观者身临其境的观展体验。”

 

  与此同时,《维克多·雨果像》、《巴尔扎克》和《惠特勒缪斯女神》的展现,则叙述了罗丹逐渐走向象征主义艺术风格,极简却气势磅礴。

 

  为了带给中国观众以最现实的体会,国家博物馆特别设置了“走进神秘的罗丹工作室”单元,其展出的大量作品彰显了罗丹自19世纪90年代开始尝试使用的包括肢解、组装和放大在内的处理方法,而这些方法在20世纪为大量现代艺术家所广泛采用。

 

  罗丹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罗丹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其生前大量收藏中,中国古代艺术品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比如古代香炉、花瓶及陶土人偶等。”法方策展人埃莱娜·玛洛表示,“而《罗丹艺术论》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国艺术家。”

 

  陈履生说:“自己就是《罗丹艺术论》的受益者之一”,并补充道:“此次展览展出了罗丹不同材质的作品,既有常见的青铜、大理石作品,还有61件石膏雕塑。由于天性脆弱,罗丹的石膏很少离开罗丹博物馆到国外巡展。此次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就是想透过大量的石膏雕塑,让中国观众也可以近距离深入了解罗丹的创作过程。”他强调,这是迄今为止在中国最大规模的罗丹艺术展,是作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的极佳献礼。

 

  卡特琳娜•舍维约表示:“此次展览以独特的展陈设计再现了与罗丹博物馆、罗丹生前创作和生活的空间。在不同的区域,在现实场景的烘托和映衬下,罗丹的作品在新的空间中获得了新的生命。而展厅中还原的罗丹故居的餐厅,将罗丹生前的习惯和爱好呈现给公众,能够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这位雕塑大师。”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3月22日。

 

s.5729_副本_副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思想者 国博 罗丹 雕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