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结束篇

复兴丝路文明实现新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2014年12月01日 10:03 | 作者:文/杜军玲 王泓 摄影/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41129001-zx1_副本

在霍尔果斯口岸巧遇维吾尔族游客,当他们听到人民政协报社“重走丝绸之路”报道组正在采访时,高兴地展开队旗留影。

 

  11月16日,兰新高铁新疆段正式运营,对新疆各族人民来说,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新疆从此进入高铁时代。新疆,在提速!而从更广阔的时代背景来看新疆,可以发现,这片曾孕育丝路文明辉煌的热土,正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全力提速。

 

  “如何把握并用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性、历史性机遇,复兴丝路文明,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这是每一个新疆人内心深处的憧憬和渴望。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和领导干部,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与每一位新疆人一样,充满热切的期待。近日,围绕新疆发展的战略优势,以及自治区政协如何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凝心聚力、有所作为等话题,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谋战略:着力打造“核心”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疆要“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物流,立足区位优势,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认为,这是中央基于国家总体战略布局和新疆区位优势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丝绸之路自形成以来,新疆就始终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人类四大文明的交汇之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独特而不可替代的区位、地缘和人文优势。随着核心区建设的加速推进,新疆在欧亚经济格局中地位将会全面提升,必将成为我国西向战略的重要支点和战略高地,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具活力和投资潜力的热土,成为名副其实的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要有所作为,如何选准方向?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和新疆政协人有思考。他说,首先,新疆要在“战略”上谋深谋远,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其次,要在“通联”上强力推进。“丝绸之路的兴衰昭示我们,其兴缘于通,其衰缘于断,通则兴盛,断则衰落。打通阻碍,确保畅通,是丝绸之路复兴的基石。”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需要在“通联”上有大决心、下大功夫,上大项目、用大手笔,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的“五通”为遵循,及早开展工作,打通各个关节和经脉。

 

  而最重要的,是在“核心”上着力打造。有核心才能向外辐射,向内吸引。“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把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按照中央战略部署,新疆要在‘核心’上做文章,在‘核心’上使力气,既要使‘核心’突出出来,更要使‘核心’强大起来。”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强调。

 

  谋发展:不竭的智慧动力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和新疆政协人的思考,建立在一次次深入基层的调研上,建立在一场场沟通交流的协商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后,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核心区的定位后,自治区政协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安排部署,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视察、考察和协商等工作。今年,自治区政协先后将新疆物流业现代化建设、沿边开放和建设沿边经济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等有关题目列入月度协商座谈会,邀请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各界代表深入协商讨论,凝聚改革共识,提出建议。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议围绕“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题,形成了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机遇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等7份常委会建议案,体现了政协支持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同时,自治区政协还发挥鼓与呼的作用,充分借助全国两会平台,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等各种形式呼吁反映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有关重要问题。“今年3月7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教授布娲鹣·阿布拉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作了题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交流合作机制》的大会发言,受到了热议和好评,这是时隔14年后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在全会上作大会发言,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对此的热切关注。”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之后,自治区政协趁热打铁,主动作为,积极向全国政协汇报对接,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有关问题开展一些相关工作。“全国政协高度重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问题,安排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牵头组织调研,赴沿线省区市进行了深入考察,在此次调研的基础上,8月21日,全国政协召开第十七次双周协商会,专题协商研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有关问题,俞正声主席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目标任务,对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指明了方向。”

 

  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人民政协怎样有所作为?“政协有人才智力优势,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核心区的各项工作中,能够也必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新疆116个各级政协组织,14000多名政协委员,就是新疆发展的不竭智慧动力源泉。

 

  谋稳定:坚定的家园守护者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耳熟能详的歌曲,为人们描述了一个大美的新疆:那里有巍峨的天山,那里有甜美的哈密瓜,那里有壮阔的大漠,那里有多彩的各民族风情……但今年以来,新疆相继发生的“3·01”、“4·30”、“5·22”、“7·28”、“7·30”、“9·21”等严重暴力恐怖案件,一时让新疆各族人民珍爱的美好家园上空飘过一片乌云。维护家园的长治久安,成为摆在自治区政协面前的一个严峻课题。

 

  “我们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积极配合党委、政府抓好反恐维稳的各项工作,为维护自治区安定团结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责任和爱,驱动着委员们为维护家园平安积极地行动着。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今年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发生后,自治区政协及时组织在乌鲁木齐地区的自治区政协委员、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深入揭批“三股势力”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真实本质,强烈谴责暴恐分子的罪恶行径。全区各级政协召开了多场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声讨会、宣讲会,组织委员发声亮剑,引导各族群众抵御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不断增强各民族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六次常委会议上,委员们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主题,形成了关于促进建立各民族互相嵌入式社会结构、加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立法保障、以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助力全产业链生成带动南疆农民就业增收、加快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快速增长等9份常委会建议案,并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批示……

 

  “做好新疆政协工作,必须立足于新疆多民族、多宗教和反恐维稳主战场的实际情况,清楚地认识新疆政协的工作特点、把握新疆政协的工作规律,坚持做负责任的政协人,以‘我能行、靠上去、往前冲’的精神切实做好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工作抓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才能在新疆工作的大棋局中,发挥好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丝绸之路 结束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