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无锡市委:让民主党派讲起话来分量重

2014年12月02日 11:20 | 作者:韩金伟 刘 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无锡:为民主监督落“户口”

  让民主党派讲起话来分量重,底气足

  基层台账设置重叠,名目繁多,工作人员不堪重负,且台账虚实不一,严重脱离了基层工作实际。这是农工党无锡市委会在2012年调研时发现的现象,随后,农工党市委会提出了精简台账、创新基层管理模式的社情信息。中共无锡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从小小的基层台账入手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市监察局、市政府纠风办领导来到农工党市委会,认真研究交流基层台账管理,组织500多个社区对基层台账调查评议,各条线共整合基层工作台账149项,精简25项,撤销99项。

  民主党派的一条建议引来如此大的反响,这对于无锡的民主党派成员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因为在无锡,民主党派“有话可说、有话敢说、说了管用”早已盛行多年。在民主监督不断深化的背后,是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营造氛围、搭建舞台、改善环境的不断努力。

  选“大题”领“小题”

  今年5月23日,无锡市总工会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民进市委会一行在主委章一中的带领下,来到总工会就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年”有关目标任务的情况开展专题民主监督。这样的专题监督活动,无锡的每个民主党派都不陌生,从年初的确定主题到付诸行动,一切都在计划中。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责之一,但在实践中,这一职责却被普遍认为是一块短板。但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却把它当作一种提升统一战线工作影响力的突破口,并且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

  每年初,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都会根据中共市委、市政府的年度目标任务选出大的题目,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再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小题目,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如在2013年年初,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根据中共市委开展的“项目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与市各民主党派经过协商研究,精心挑选了建立社会调解机制、完善社区养老体系、重视社区矫正工作等30多个课题,分头开展调研,形成一大批有分量、有质量的报告和建议。

  “为增强民主监督工作的针对性,统战部门先后邀请了20多名经济、金融、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反复研究论证,最终确定每个民主党派选择一个专题,共9个民主监督工作的课题。”中共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告诉记者,这些课题大多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民主监督能够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

  一份专报的能量

  无锡市发改委针对民革市委会提出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公共社会事业的建议,研究制订了进一步细化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等四项措施;市农委根据九三学社市委会加快推进我市农业集约化发展的建议,研究制订了强化园区保供产业支持等三项具体措施。

  民主党派所提意见建议,能够得到如此迅速、有针对性的落实,得益于无锡有一份蕴含着巨大能量的《民主监督情况专报》。

  据介绍,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为强化民主监督效果,积极牵线搭桥,加强与党政机关及部门的沟通联系,以每个季度发一次专报的形式,及时跟踪督查,确保高质量完成监督任务。

  记者了解到,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每月都要掌握了解各单位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每季度汇总梳理民主监督相关信息,形成《民主监督情况专报》上报中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

  在今年2月份提交给中共无锡市委的一份专报中,记者看到,这份12页、1万余字的专报上,详细列举了无锡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在2013年开展专题民主监督的情况,同时还列出了有关部门落实建议的具体结果。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是推动党委、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请市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阅研,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相关建议,确保把民主监督制度落到实处。”在这份专报上,当时的代市长汪泉这样批示到。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开展情况、有关部门答复落实情况,中共市委主要领导通过这样一份专报,就掌握了多方情况,为提高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创造了条件。

  为民主监督落“户口”

  4月9日,中共无锡市委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及有关部委办局负责人参加的专题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民生保障和社会管理创新”专题民主协商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对今年的专题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进行部署。

  像这样的推进会,在无锡早已坚持多年。为确保民主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对开展民主监督的范围、内容、方式、程序,以及监督的主体、客体、结果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为民主监督落了“户口”,让民主党派讲起话来分量重,底气足。

  不仅如此,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还会同中共市委办建立民主监督工作的激励机制,对勇于监督、善于监督的非中共人士予以奖励表彰,将履行民主监督职责情况与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结合起来,与党外人士评选先进挂起钩来,很多党外人士因履职好、工作突出受到表彰。农工党无锡市委会副主委、无锡市医管中心副主任韩晓枫热心民主监督工作,提交了多份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去年,他被委以重任,负责筹建江南大学医学院。致公党无锡市委会副主委吴红星原任无锡市统计局副局长,后因在民主监督等工作方面有突出作为,而被提拔为市统计局局长。

  党政部门广开言路,博采众长,激发了党外人士的工作热情,工作中主动作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释放了巨大的“正能量”,先后向党政部门提交各类议案、提案、建议2500余件,许多建言成果被各级政府采纳,成为机关决策的重要参考,充实到工作规划中,为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四个无锡”建设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市委 民主监督 无锡市 中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