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常委何报翔:以信任为动力 用履职来尽责

2014年12月02日 13:45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以信任为动力 用履职来尽责

  —— 访新任民革十二届中央常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

  民革十二届三中全会上,根据选举办法,经投票选举,民革党员、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高票当选为民革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常委。选举结果公布后,全场报以热烈掌声。为让读者及时了解这位新任常委,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何报翔。

  记者:首先,祝贺您当选为民革十二届中央委员、常委。加入民革以来,列席和参加了民革中央及地方组织的一些活动,对民革也有更深入了解,从加入民革,到当选中央委员、常委,请谈谈体会和感受。

  何报翔:非常感谢民革组织对我的信任。我加入民革的时间并不长,对民革的认识和了解还在不断学习中。通过认真学习民革章程,了解民革历史,领会有关文件讲话精神,参加民革组织活动,我深知,民革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革在宋庆龄、李济深等民革前辈和历届民革中央领导的带领下,继承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同德,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一届民革中央委员会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积极作为,深耕社会法制、三农、祖统三大特色参政议政领域,各项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民革中央对未来工作的规划很清晰、部署很有力,而且通过接触,感觉从中央到地方,大家都很真诚,团结协作,氛围很好,这都让我印象很深刻。

  从加入民革,到被选为中央委员、常委,一步步走来,我非常珍惜,感到很光荣、很荣幸,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今后我会更加认真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职责,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记者:您在政府很多岗位和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请从政府工作和党派成员两个角度,分别谈谈您是如何看待民主党派在推动地方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的?

  何报翔:我曾在湖南省政协工作过,现在还兼任省工商联主席,对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履职和作用有一定了解,也以各种形式开展议政建言。到政府工作后,我更深刻地体会到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调研建言,对推动政府工作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政府工作,具体事务性内容较多,我们也在开展调研,但专门抽出很长的时间进行深入系统的调研,这种机会并不多。而选准课题深入调研,这恰恰是民主党派所擅长的。在湖南,已经形成了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模式,民主党派以很负责任的态度,制定调研方案,组织党派内外专家人才,倾注了很大心血,提出意见建议,很多都被政府采纳,实实在在地推动了政府工作,服务了当地发展。例如,结合分管工作,我们还主动和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联系,提出一些课题请他们调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政府工作和党派工作各有千秋。比如,民主党派有很多专家学者,对有些问题研究很专很深,在理论性、专业性、严谨性上都很突出,而政府层面则更加注重全局观、可操作性,两者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个人认为,民主党派议政建言在保持原有高水平的基础上,选题切口要更准,不宜过大,提的问题和建议应尽量集中,不宜过泛,使理论上的可行性和实际上的可行性有机结合,相信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对今后履职方向和重点,您有何初步设想?

  何报翔:组织的信任让我充满感激,作为民革的一名新党员,今后要多向大家学习,遵守民革章程,把民革的优良传统融入到工作学习中,成为一名合格的民革党员。

  从政府工作角度,我会切实做好本职工作,继续认真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接受民主监督,不断改进提升,不给组织丢脸;同时,作为民革大家庭中的一员,我还要切实履行好参政党成员职责。特别是将自身工作,与民革参政议政的特色领域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话题,展开深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当地发展,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来,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做出积极的努力。

  何报翔简历

  男,汉族,1963年4月,湖南岳阳人。2013年10月加入民革,1982年7月参加工作,中南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高级工程师。在民革十二届三中全会上,被增选为民革中央委员、常委。现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湖南省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民革 常委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