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长江经济带12海关合1 三大区域实现通关一体化全覆盖

2014年12月02日 14:41 | 作者:陆敏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12月1日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流域全覆盖,南昌、武汉、长沙、成都、重庆、贵阳、昆明等7个海关加入改革;当天,流域内12个关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纳入区域通关一体化,这标志着长江全流域真正实现了“12关如1关”。与此同时,广东地区也在陆路口岸启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模式,标志着区域通关一体化方式已实现对广东省内所有进出口口岸和所有运输方式的全覆盖。

  截至1日16时,当天长江经济带12个海关共接受一体化报关单申报约10万票,同期,广东地区共申报陆路通关一体化报关单13367票。至此,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已全面实施区域通关一体化。

  长江经济带涉及9省2市12个直属海关,区域内进出口货值占全国总量的41%,报关单量占全国的47%,随着通关一体化改革的扩容,7个海关的加入,12关如1关,意味着全国近一半的进出口业务都能享受“可预见、低成本、高效便利”的通关环境。此外,长江经济带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多且业务量大,长三角地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聚集着大量先进制造企业。纳入一体化改革后,不但省去了从口岸海关到属地海关的转关手续,还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广东省内超过12万家外贸企业以水运、空运、陆运三种货运方式在省内海关任一口岸进出境,均可按照实际物流需求,自由选择申报、纳税、放行地点,自主选择口岸清关、转关监管、“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属地放行”、区域通关一体化等任何一种通关方式。尤其此次启动陆路口岸通关一体化的广东省内公路口岸为深港、珠澳之间的跨境公路口岸都是业务量特别庞大的繁忙口岸,而且是广东省供港供澳鲜活产品的主要运输渠道。陆路口岸通关一体化的启动将助推粤港、粤澳贸易往来和物流业的发展。

  在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过程中,上海作为口岸的服务功能将进一步凸显。据统计,2013年上海口岸进出口货值的近九成来自长江经济带企业。上海海关副关长王杰表示,海关推进通关一体化,有利于促进长江经济带生产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更好地促进长江经济带地区经济协同发展。

  据了解,区域通关一体化第一阶段改革9月22日启动两个月来,长三角5关共接受一体化申报报关单562万票,经区域审单中心专业审结报关单17万票,异地审结7万票。广东地区共申报一体化报关单超过362万票,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平均8.3小时降低至5.96小时,24小时通关率由原来的91.44%上升至92.45%。 

编辑:罗韦

关键词:通关 一体化 区域 海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