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专家建议将融资平台改造成专业PPP机构

“PPP沙龙”探讨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模式

2014年12月02日 14:49 | 作者:赵婧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12月1日,由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主办的“PPP沙龙”聚焦通过股权转让与增资的方式建立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多位专家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建立的PPP模式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样本。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专委会主任委员贾康表示,PPP是一种融资、筹资机制创新,同时又是管理机制创新。PPP直接呼应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现代市场体系产权基石方面的制度创新,即主打混合所有制。

  在此次沙龙活动中,银川供水股权转让与增资项目受到了广泛关注。银川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出让43.21%的股权给中铁一局,另外要求投资人增资1亿元,公司净资产由8.8亿增加到9.8亿,投资人股权从43.21%增加到49%,对应所有者权益为4.8亿元。由银川市国资委与投资人设立合资公司,属于典型的政府与社会投资人合作经营的PPP项目。

  早在2004年,银川市政府就提出对自来水总公司进行市场化改革,2008年11月,银川市委、市政府提出对自来水总公司和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改革,并于2009年发布招标公告,2011年4月合资公司完成注册。

  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银川市国资委与中铁一局成立的合资公司作为PPP模式的范例,为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先行经验。

  中铁一局水务事业部副总经理盖芸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道:“通过该模式,政府收到转让费4.07亿元现款,共盘活资产约10亿,保证了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推进。在减轻财政负担的同时,提升了供水能力,缓解了用水紧张的局面。”

  沙龙承办方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典型的混合所有制模式。政府持有51%的股份,中铁一局持有49%的股份。这个PPP项目为如何把混合所有制做好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样本。”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非常重要,国际上有很多城市都证实了PPP模式的成功,谈混合所有制模式不谈PPP模式几乎等于没谈。”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易珉日前指出。

  谈到混合所有制实现过程中的冲突与磨合,金永祥表示,冲突是发展混合所有制应该付出的代价。同时冲突是解决原有体制问题的手段,在冲突过程中,形成了符合市场机制的新规则,改革的目的就逐步实现了。

  “十年前我们就强调引进社会资本,但民营经济始终没有真正进入想进的领域,或者进入了又被‘旋转门’给转出来了。”民生证券战略总监李茂年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的方式,建立PPP模式的项目,为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提供了范本,我认为对于融资平台的改造有很大借鉴意义。”未来政府融资平台如何转型是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他建议下一步可以考虑将PPP机制引入融资平台,将融资平台改造成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专业PPP机构。

  事实上,PPP作为一种新型管理模式已经被多个国家应用到诸多领域。在我国PPP项目中,以市政道路、城市燃气、污水处理行业的项目较多。目前,全国多个省份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面也提出要深入推进PPP项目试点。比如,吉林省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外资以及各类新型社会资本以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融资租赁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深入推进PPP项目试点。 

 

编辑:罗韦

关键词:PPP 融资 混合所有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