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外交部:英方继续纠缠香港问题“无理无用”

2014年12月02日 19:4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外交部称英方继续纠缠香港问题“无理无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在北京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

  近日,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调查团欲赴港就“占中”问题进行“调查”,但遭到中方拒签。英国首相府称中方的决定是“错误”和“起反作用的”。对此,华春莹指出:“我们已经多次阐明了在有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当前在香港发生的‘占中’违法活动性质是清楚的,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处置的态度是明确的,中方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的立场也是坚决的。如果英方的某些人还想继续纠缠下去,这不仅是无理的,也是无用的。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另外,有记者提问称,外界质疑中方拒绝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调查团入境香港之举违背了香港基本法,对此华春莹回应表示:“第一,香港早已经在1997年回归了中国,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或个人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的立场一贯是坚定不移的。第二,目前英方纠缠的英国下议院外委会的这些人,他去香港,不是进行一般意义上的友好访问,而是要去进行所谓的‘调查’。中国的领土不需要任何外国的议员来进行调查。”

  华春莹同时强调,中方在发展与其他国家关系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但是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希望英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继续推进中英关系的健康发展。

 

编辑:付鹏

关键词: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调查团入境香港 占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