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乾隆御笔《白塔山记》拍出1.01亿元 创全球书画年度纪录

2014年12月03日 08:36 | 作者:马海燕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Img406597495

 

Img406597496

 

  原标题:乾隆御笔手卷成交过亿 创全球书画年度纪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马海燕

 

  在2日晚保利秋季拍卖会古画夜场中,乾隆皇帝御笔手卷《白塔山记》,以1.01亿元人民币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1.1615亿元。这一价格创造了今年全球中国书画拍卖价格最高纪录。

 

  这件拍品也是今年内地拍卖市场上唯一一件过亿作品,刷新了乾隆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自秋拍预展以来,参与人数较今年春拍及近三年拍场均有较大提升。在今年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这件《白塔山记》的成交证明今秋艺术品市场还是火热的。

 

  此件《白塔山记》共五卷,包括《白塔山总记》及《塔山东面记》、《塔山西面记》、《塔山南面记》、《塔山北面记》,曾著录于《秘殿珠林石渠宝笈续编》。此次上拍除《塔山东面记》的其他四件。

 

  乾隆三十八年(1773)长至月,乾隆写就此文,记录了登上白塔山后所观四面的景色,可作为北海史志研究的重要资料。《白塔山总记》与另外的《塔山四面记》分别刻碑立于北海公园的“引胜亭”和“涤霭亭”中,至今仍可见。

 

  乾隆帝存世的墨迹中,以同一母题下成套的手卷极其稀少。参考其所有存世书迹,此件《白塔山记》堪称乾隆书法作品翘楚。此作原存于永安寺,后散失与各地,如今四卷终于重新聚首出现于拍场,整体呈现在大众面前,极为难得。

 

  据统计,当晚的古代书画夜场成交总额达到2.43亿元。

 

编辑:付裕

关键词:乾隆 御笔 手卷 白塔山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