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提交相关社情民意信息50多件、提案近30件

长沙政协坚持12年评议民生 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评议组建议加强征缴力度、强化基金监管、提高安全水平,加快实现全市统一标准的社保信息系统建设

2014年12月03日 08:53 | 作者:刘洋 吴平平 袁治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长沙市政协坚持12年评议民生工作

  本报讯(记者刘洋通讯员吴平平袁治伟)始于2003年的民生评议工作,长沙市政协锲而不舍地坚持了12年。近期,长沙市人社局又先后出台《长沙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长沙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暂行办法》等,对该市政协今年开展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管理”民主评议进行了及时转化和整改。

  长沙市政协坚持围绕民生问题开展民主评议,今年又有新的进展。社会保险涉及千家万户,关系人民群众安身立命的切身利益,近两年来,该市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提交相关社情民意信息有50多件、提案近30件,为此,“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管理”摆上了今年的评议案头。“目的就是进一步发挥社会保险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存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安全网’、‘平衡器’和‘稳定器’作用,努力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9月25日,长沙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针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管理情况开展民主评议,该市政协主席范小新在评议大会上如是说。“评议组提出的4部分13方面的建议全部打收条,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保障面和水平,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市人社局听完评议组和委员们发言后当即表态。

  历数前11年该市政协开展的评议工作,记者了解到,从2003年开始,市政协围绕普通教育资源配置、污染物减排与防治、农村水资源保护利用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国税局、市工商局等多家单位相关工作分别开展了民主评议。据了解,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今年的评议工作更“广”、更“深”、更“新”。

  “广”———对议题内涵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理解,综合运用座谈、走访、视察、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广泛地掌握情况。“深”——评议组不满足于听听汇报、看看现场,而是分别走访经办机构,看望城乡困难居民、失业人员,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摸排情况,扩大了调研的视野和触角,为完善评议内容提供了重要依据。“新”———充分运用好媒体、网络等新平台,发放调查问卷800份,开辟群众提意见、评议组收集整理、市人社局进行答复的互动新模式。在线答复群众批评和意见100多条,26000多人点击参与网络问卷调查,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对被评议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扩大了评议工作的群众参与度。

  结合调研摸底的情况,评议组建议:加强征缴力度、强化基金监管,提高安全水平;加快实现全市统一标准的社保信息系统建设;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提高服务水平;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建立市级统筹调剂机制,提高保障水平。

  评议工作的高水平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被评议单位的配合,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已经和正在得到解决。市人社局针对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手续繁琐的问题,在全市各街道设立108台“失业人员自助签到一体机”,方便了群众;主动完善失业人员培训工作,新增会计、驾驶B证等培训科目,得到群众好评。

  据悉,为切实保障评议效果,该市政协还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并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对一些重要的评议意见,市政协将以民主评议、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进行跟踪督促,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确保评议意见落到实处。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评议 市政协 工作 长沙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