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研究称蒙娜丽莎是中国奴隶 背景是中国景观

2014年12月03日 10:1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媒体来源:参考消息网

 

  近日,根据意大利史学家暨小说家帕拉蒂科的研究,收藏于卢浮宫的旷世名画《蒙娜丽莎》的画中人就是达芬奇的生母,而她有可能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奴隶。对于《蒙娜丽莎》的研究一直从未停止过,各方各执一词。

 

蒙娜丽莎的微笑

蒙娜丽莎的微笑

 

  帕拉蒂科过去20年在香港生活及工作,研究其祖国与中国过去500年来的关联。帕拉蒂科在两年研究期间发现的文件中,找出达芬奇与远东地区之间的关联,并构成其预定明年出版的最新着作《列奥纳多·达·芬奇:迷失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中国学者》的论述基础。帕拉蒂科对香港《南华早报》表示:“达芬奇父亲的1个富有客户,拥有1名叫做凯特里娜的奴隶。1452年达芬奇出世之后,她即从文献上消失。她从此不再于当地工作。”

 

  帕拉蒂科说,根据部分史料,达芬奇的生母据信名字就叫凯特里娜,是当地的佃农。但他的新书指称,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达芬奇的母亲是奴隶。

 

  为了支撑他的理论,帕拉蒂科指出: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与西班牙等国充斥东方奴隶。他又表示,达芬奇的特定生活与工作面向显示,他和东方世界有一种连结,如达芬奇左手写字,从左写到右;他吃素,这在当时并不常见;蒙娜丽莎可能是他母亲的肖像,这点著名精神分析家弗洛伊德1910年已提过;蒙娜丽莎画作背景是中国的景观,甚至她的长相看起来都像中国人。

 

  帕拉蒂科说,他相信解开谜题的唯一途径,是采集达芬奇在佛罗伦斯部分亲戚的DNA作比对。

 

  从《蒙娜丽莎》被世人所知以来,人们对于画作本身和画中人的研究从未停止过。以下是各方对于画作及画中人的研究成果:

 

 达芬奇著名画作《蒙娜丽莎》,由法国巴黎卢浮宫收藏

 达芬奇著名画作《蒙娜丽莎》,由法国巴黎卢浮宫收藏

 

1. 研究认为:《蒙娜丽莎》或是史上首幅3D画

 

  达·芬奇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全才巨匠,除了艺术,他还涉猎解剖学、地质学、植物学、制图学、数学和文学等等。他不仅因《最后的晚餐》和《维特鲁威人》等名画而备受称赞,还因在乐器设计、水力学、机关炮设计以及飞行器设计方面的才能而载誉世界。因此,说达·芬奇创造了历史上第一幅3D图像,或许不会有问题。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的报道,德国研究人员克劳斯-克里斯蒂安·卡本和薇拉·赫斯林格,在研究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的报告中提出了上述说法。两位研究人员对巴黎卢浮宫内的《蒙娜丽莎》画作和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馆内展出的另外一个版本的《蒙娜丽莎》进行了深度分析,得出结论说这两幅画作合并可能是世界历史上第一幅立体图像,换句话说,可能是我们人类历史上第一幅3D图像。

 

  卡本和赫斯林格将卢浮宫内的《蒙娜丽莎》和普拉多博物馆内的画像进行了并排对比。他们称两幅画作之间有一点点视觉偏移,这就意味着它们是从不同的角度创作而成的。普拉多博物馆内的翻版画作2012年公之于众,它有可能是达·芬奇自己完成的,也有可能是他的一个学生绘制的。卡本在写给《生命科学》杂志的电子邮件中说:“当我最初把两幅画作并排对比时,我明显发现它们在视觉上有着细微但明显的差异。”

 

  他写道,对比发现,画家创作普拉多博物馆内的《蒙娜丽莎》时,角度明显更偏左。两位研究人员决定计算画家创作这两幅画时的位置,结果发现水平差距约为2.7英寸,碰巧非常接近人的双眼之间的平均距离。

 

  他们于是做出了达·芬奇创造了3D画像的假说。卡本和赫斯林格推测,画家创作卢浮宫版《蒙娜丽莎》和创作普拉多博物馆版本时的两种角度,可以生成一幅3D画像。当这两幅画作相互覆盖时,你就会看到一个立体的3D效果。

 

2. 真正的蒙娜丽莎已经535岁了?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6月16日发表题为《真正的蒙娜丽莎已满535岁了》的文章,作者为黛安娜·黑尔斯。

 

  文章称,没有街道以她的名字命名,没有门牌标识她的住址,虽然她的神秘微笑打动了无数人,但达·芬奇名作《蒙娜丽莎》的原型、出生于1479年6月15日的丽莎·盖拉尔迪尼在自己的家乡几乎没有任何踪迹可循。经历数个世纪的湮没之后,佛罗伦萨计划6月举办节日,为这位最广为人知的佛罗伦萨女子庆祝535岁生日。但是这位人人认识却无人了解的女子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文章称,蒙娜(蒙娜在意大利语中是女士的意思)丽莎·盖拉尔迪尼来自一支古老的托斯卡纳骑士家族,该家族曾统治着基安蒂地区大片土地,后在佛罗伦萨定居。这一家族是最富有、最好战的封建军阀之一,而他们的暴烈脾气更是鼎鼎有名。

 

  到丽莎出生时,盖拉尔迪尼家族的荣光已经黯淡。丽莎的第一个家是工人阶级聚居的肮脏街区里一个羊毛店改建的,后来丽莎的祖父母在佛罗伦萨皇帝党路租了几间房子,和著名画家达·芬奇的父亲的住处只有几步之遥。15岁时,丽莎嫁给了一个鳏居的丝绸商人弗朗切斯科·德尔焦孔多,丈夫的年纪几乎是她的两倍。德尔焦孔多是一个野心勃勃、贪得无厌的人,他横扫佛罗伦萨,唯利是图。只有一个人能平息他暴躁的脾气:这位女子是他长子的继母,之后又为他生育了6个孩子。

 

  文章说,蒙娜丽莎的人生经历了佛罗伦萨历史上最骚乱的时期——战争、反叛、侵略和围困几十年延绵不断——但这也是世界上艺术创造最勃发的时期。而在璀璨如星的艺术家长河中,光芒最耀眼的便是莱昂纳多·达·芬奇。达·芬奇于1503年前后开始创作丽莎的肖像画。

 

  为什么这位举世公认的文艺复兴天才拒绝了更显赫的委托、偏偏选择这位24岁的佛罗伦萨女子做自己的模特呢?细细研究过丽莎的个人历史后,作者认为,这位拥有过人洞察力的大师发现了丽莎的特别之处,也许就是盖拉尔迪尼家族那种不屈的精神吸引了他。达·芬奇此后一直把丽莎的画像带在身边,在画像上倾注了自己所有的绘画技巧和人生感悟。

 

  1506年达·芬奇应召到米兰完成一幅争议已久的作品时,丽莎的家族正遭受个人危机和政治巨变的打击。丽莎的第六个孩子焦孔多出生仅一个月便夭折了;她的妹妹因为没有嫁妆而被迫进入了修道院,被人指控和当地男青年在深夜聚会,行“淫秽之事”;她的女儿卡米拉12岁时来到修道院,19岁时便去世了。

 

  丽莎不安分的丈夫则两次面临着放高利贷的指控,并以梅迪奇家族同情者的罪名而短暂地受到关押,不过后来这个家族再次执掌权势后他也随之东山再起。弗朗切斯科·德尔焦孔多73岁去世前,安排他“品格高贵”的妻子与他们的儿子皮耶罗生活在一起。然而,丽莎来到了最小的女儿玛丽埃塔所在的圣奥尔索拉修道院。1542年63岁去世时,她不顾丈夫的嘱托,选择在修道院中长眠而不是安葬在家族的墓地。法医们希望能从不久前在该修道院出土的几具尸骨中找到她的遗骸。

 

  达·芬奇最后一位保护人、法国国王弗朗西斯一世把这幅作品放在枫丹白露宫奢华的盥洗室内。路易十四后来把“她”请到了凡尔赛宫。被《蒙娜丽莎》倾倒的拿破仑一直把这幅画作安放在他杜伊勒里的卧室内。在卢浮宫展出两个世纪后,这幅画仍然是人们诗歌、剧作、歌曲灵感的来源,对它的复制、模仿更是数不胜数。这是为什么呢?

 

  文章认为,达·芬奇的这幅名作不但在透视、比例和光学上取得了突破,进行了艺术的革新,而且他独特的渐变技法也为丽莎·盖拉尔迪尼的这幅肖像注入了生气。在她的眼神中、尤其是她的微笑中,人们能够看到、感受到一个真正的女人的灵魂。而我们对她了解越多,这位自豪的佛罗伦萨女子、女儿、妻子、母亲和艺术家的缪斯就越令我们着迷。

 

考古学家称发现蒙娜丽莎遗骸

考古学家称发现蒙娜丽莎遗骸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蒙娜丽莎 中国奴隶 中国景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