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麻建国:加大留学人员创办企业扶持力度

2014年12月03日 12:19 | 作者:麻建国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41203001-zx9

 

  在新一轮国际竞争大潮下,人才竞争已成为核心内容与决定因素。目前,各地都形成了自己的专项引才计划,但政府引才共同的特点就是采用了强政府与强市场携手的模式:政府找到具有创业激情和商业意识的人才,并提供政策、资本、技术、市场等各种资源,支持企业,然后功成身退。这种模式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的初始期相当有效而且是成功的,但当海外引才达到一定的质与量,且他们创办的企业渐渐进入产业化初期时,这种模式就显露出问题。

 

  留学人员创办企业面临的问题:扶持政策稳定性及延续性欠缺。一是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在一些环节还存在困难。如,对于留学人员创办企业的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企业进入之初,政府承诺的银行贷款、风险投资支持执行得不好,很多企业没有拿到。二是创业扶持优惠政策“断奶”后存在“真空”。当前相当一部分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已进入了产业化的关键时期,资金、用地等各方面需求强烈,但无论是地方的优惠政策还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扶持政策,优惠期大多届满,企业压力倍增。第三,监管不力。部分创业人才在项目注册落户后,委托他人管理在国内的项目,本人则长期在国外工作生活;部分企业在注册落户后未将申报项目进行产业化,而是从事与申报项目不直接相关的其他业务,导致申报项目推进缓慢;部分创业者多次申报国内各地区的引才计划,甚至采用了一些弄虚作假的手段,使引才计划的公信力和政府资金的安全性受到一定的影响。

 

  海归人才层次架构存在“断层”

 

  一是中层骨干人才缺乏。各地引进了很多海外博士团队,但中间技术骨干断层。一般来说,高端人才与中层人才需以1∶4或1∶5的比例进行配套才能真正形成人才效应。二是人才引进后的留人氛围与文化尚未形成,文体、联谊活动等这类人才需要的交流场所及活动都较少。三是高层人才循环流动欠缺平台。一些创业失败的海归人才在技术和管理上有一技之长,但难以寻觅发挥作用的机会和平台。

 

  融资难“扼制”企业产业化进程

 

  一是企业贷款难。留学人员创业企业主要是高科技企业,共同特征是重技术、轻资产,可以抵押的资产少,在银行进行信贷存在相当难度。对于当前作为扶持企业出台的“科技贷款”,手续非常繁琐,买几千元的原材料都要盖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公章,企业因太麻烦想提前还贷也不行。二是企业市场化资本欠缺。市场化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留学人员企业的情况还比较有限。三是转让股权税收过高。股权收益所得税达到45%,而在美国仅15%左右。

 

  加大留学人员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建立较完善的能进能出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评估体系。围绕产业发展规划,为留学人员企业进入国内设立相应技术门类、团队素质等门槛。探索分类扶持和培育的有效途径,对于一部分综合排名在前且有能力做强做大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有针对性地出台资金扶持等奖励或优惠扶持政策,从而着力寻找突破产业化瓶颈的有效途径。

 

  财税扶持政策应向中小高科技企业倾斜。中小高科技企业是战略经济的中间力量和先行军,美国瞄向未来的新能源和新材料两大新兴产业,都是以中小企业作为主流在推进。我国扶持政策也应向中小高科技企业倾斜,实行普惠的财税扶持政策,例如在税收方面可以参照美国,美国对于高科技中小企业是一年才报一次税,而对于大公司则是督促其每个月都要报税;此外,在政府采购上也应向中小高科技企业倾斜等等。

 

  按照国际化标准完善引才服务体系。建议率先从工商国际化上进行改革试点,外籍人士也可作为自然人在中国注册企业,而不是一定要受种种限制注册外资企业。对国内优秀人才出国学习和研究的,可以前置管理,跟踪联系,不断吸引有技术、有项目的人才回归,政府帮助、支持、配合其创业;对于已在国内的海归人才,通过对他们密切联系,鼓励他们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招才引智,引进与企业相关的海归人才创业,逐步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和更好的创业氛围;进一步拓展海外引才网络,探索将创投资金放在国外,海归人才与各地及园区签约后在国外就地孵化,一定时间后再到国内进行产业化。

 

  推动传统企业与留学人员企业及时嫁接。传统企业与留学人员企业嫁接有助“双赢”。现在基础产能严重过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成为主流,应引导留学人员企业抓准机遇与资本相对雄厚、管理经验足、销售网络广的本地传统优秀企业合作甚至嫁接,从而快速破解企业产业化过程需要大量的资金、人才、销售网等困难。政府可探索引导民营经济与留学人员企业合作的激励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创业的合力。搭建企业与政府零距离沟通平台、企业间或与相关传统企业间多种交流互动平台,实现企业间科研、市场、管理等方面信息的共享,打造企业集聚群及完善的产业链互动。

 

  (作者系中国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麻建国 加大留学人员 企业扶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