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两岸艺术交流展体现艺术家作品与思想融合

2014年12月03日 15:09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之麟 《独步咏凉天》彩墨 纸本设色_副本

陈之麟 《独步咏凉天》彩墨 纸本设色

姜金军 《溪山清远》_副本

姜金军 《溪山清远》

 

  “两岸艺术交流展暨第三届两岸艺术新天地论坛”日前在上海黄浦江畔的龙美术馆·西岸馆开幕,来自两岸的20余位艺术家汇聚一堂,探讨艺术传承与创新、发展和融合等话题。

 

  据了解,“两岸艺术新天地”论坛,是由两岸艺术界共同搭建的交流平台。2012年,首届论坛曾在上海大剧院画廊举办,来自大陆与台湾的艺术家们首次在论坛中面对面进行交流,开始探讨两岸油画艺术传承与创新的轨迹,以及发展趋势的异同。

 

  而此届以搭建两岸艺术家沟通交流平台为宗旨的交流活动,主题为“艺有形,思无界”,运用有形的艺术作品体现艺术家无界的思想追求。此次由人民网、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为指导单位,人民网书画研究院、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市黄浦区台胞台属联谊会、台湾东门美术馆联合主办的论坛共有3个分主题,“分别是传统与当代(古今)”、“融合与创新(中西)”和“女性艺术家现象”,其体现了策展方及艺术家们在艺术三方面的思考。

 

  其中,“传统与当代(古今)”单元继承了传统文脉,走向当代语境,体现了海峡两岸的努力都在进行。

 

  而“融合与创新(中西)”单元通过西风东渐,写实、抽象等西方艺术形式带来中国书画视觉体验与艺术观念的革命,融合多样艺术手段,创新自由艺术理念,是大陆与台湾艺术家共同的实践。

 

  与此同时,“女性艺术家现象”单元通过女性独特的视角观察社会,表达其个性主张,体现两岸女艺术家共存此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两岸的艺术家们探访了有着300多年品牌历史的曹素功墨厂,领略了中国传统文房四宝之一的神奇制作过程。墨厂里迎面扑来的浓郁墨香味让艺术家们兴奋不已。

 

  此外,参会嘉宾还夜游浦江两岸美景,陆家嘴花旗大厦大屏幕上也长时间滚动播出醒目影像与此次艺术展互动。活动期间,艺术家们还将“穿越时空”,深入浦东国家文化基地艺术品保税仓库、品牌文化交易中心,感受日新月异的上海自贸区建设给文化产业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随后还将参观位于浦东新区川沙新镇的宋庆龄出生地——内史第,以及上海金石书画院,欣赏该院篆刻名家们的精品力作。

 

  据悉,此次展览交流活动将持续至12月11日。

 

教富斌 《青绿山水》_副本

教富斌 《青绿山水》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两岸艺术交流展 艺有形 思无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