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甘肃政协利用协商会平台为兰州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014年12月04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都市文化更加绚丽多彩

  甘肃省政协月协商座谈兰州都市文化产业发展

  2013年1月,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正式获国务院批复,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发展战略平台,为甘肃提供了因文化而崛起的难得机遇。兰州作为甘肃省会城市,在创新区建设中承担重要角色。为做好兰州都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甘肃省政协利用月协商座谈会平台汇聚各方智慧,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讯(记者 王聪)“兰州作为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同时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一座重要节点城市,应主打‘黄河之都、丝路名城’牌,将其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兰州。”12月2日,甘肃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为兰州都市文化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2013年1月,《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正式获国务院批复,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发展战略平台。这为甘肃提供了因文化而崛起的难得机遇。兰州作为甘肃省会,在创新区建设中承担的角色之重不言而喻。根据《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部署要求,今年兰州市启动了都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此时亟须吸取各界意见建议。10月下旬,甘肃省政协对兰州都市文化引领带动作用进行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省政协又召开月协商座谈会,为兰州文化产业发展建言。

  “兰州有驰名中外的《大梦敦煌》、《丝路花雨》等精品舞剧,但这和我们在外地旅游时经常看到的歌舞演出完全是两码事。兰州应将演艺和旅游相结合,积极创排适合旅游产业发展的驻场演出,以打造具有兰州文化特色的舞台艺术,以宣传兰州,提高兰州知名度。”

  “我们的短板一是缺少贴近百姓、贴近市场的文化产品,二是缺乏好的销售渠道。建议在大力整合产品的同时,加大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侵权成本太低,维权成本太高,文化创意产品面临随时被复制侵权的可能。建议尽快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严格执法,保护文化创意者的合法权益。”

  ……

  在几次举手发言被别人抢先后,一位来自高校的专家一急之下干脆站了起来表达观点:“兰州的文化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融。这里既是多民族的融合之地,也是多宗教的融合之地,更是三大高原融汇的地方,还是工业文明和农业文明的融合之地。因此,我建议兰州立项建设一个华夏文化宫的项目,将甘肃的始祖文化、黄河文化、丝绸之路文化、中医药文化、民族宗教文化等囊括其中,集中展现。”

  “看到大家踊跃发言,很是振奋。会议只有这样开才能出成果。”受现场气氛感染,一位与会专家动情地说。

  一直认真听取大家发言的兰州市市长袁占亭表态:“大家的发言对我们启发很大,回去一定抓好贯彻落实。”

  省政协副主席刘立军在总结会议时说,大家的发言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对问题剖析非常到位,提出了破解问题的对策,讲出了真话实话。会后,省政协将形成专项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同时也将一些成熟的建议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积极推动会议成果的转化落实。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文化 兰州 政协 都市 甘肃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