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9条建议28页报告 北京海淀政协调研大健康产业

2014年12月04日 09:21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大健康,腾飞正当时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解剖麻雀式调研大健康产业纪实

  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协主席彭兴业办公室案头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本厚厚的调研报告,封面上写着《中关村核心区发展大健康产业调研报告》。

  5大方面,9条建议,28页,近18000字。“数”说调研报告,彭兴业心头却是另一番滋味。在他看来,报告上的每个数据、每张图表、每条建议背后,蕴含的付出与感动更令人回味。

  立足海淀,着眼全国

  时间回溯到今年年初。谋划2014年工作时,海淀区政协多次开会研讨调研题目,一次次“头脑风暴”后,“大健康产业”这个看似陌生的领域逐渐进入区政协的视野。

  据了解,大健康产业是全球第一大产业,年支出总额占GWP(世界国内生产总值)总额约1/10。从国内看,201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接近5万亿元,约占GDP总额的8%,到2023年有望突破20万亿元,大健康产业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第五波经济浪潮新支撑。

  大健康产业的兴起对海淀区未来将产生哪些影响?区政协对此进行了认真思考——海淀区作为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多个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区内医疗健康资源和科技教育资源优势明显,具有成为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的先天优势条件,能否将优势资源有机融合,逐步形成大健康产业,打造出海淀区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

  带着思考,4月17日,“中关村核心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研究”课题正式成为区政协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之一。“这个题目很有前瞻性,符合海淀当前实际,对全国来说也有意义。”正如彭兴业所言,大健康产业涵盖了健康产品、健康服务、健康房地产、健康金融等多个领域,在调结构、拉内需、扩就业、增税收、强体质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为真正做实调研,课题组由彭兴业亲自牵头带队,多位区政协副主席加入,同时调集了区政协委员、相关企业代表、政府机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共32位参与其中,涉及医疗、卫生、IT、金融、教育、咨询等多个行业领域,“阵容”堪称区政协年度最强。“调集精兵强将,就是希望展开一场解剖麻雀式的调研。”彭兴业说。

  发挥“32”变“1”的效应

  麻雀如何解剖?一番细致研究后,一场寻求答案之旅迅速展开。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民营医疗机构、公立医院、医疗器械生产商……几个月来,课题组不辞辛劳,开展20余次走访调研,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为放开眼界,更好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课题组还特地赴秦皇岛市了解当地健康医疗产业情况。

  顶层设计不明确、体制改革不到位是课题组发现的最大问题。“目前大健康产业还未纳入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目录。此外,空间布局不平衡、医疗信息不对称、综合教育不支撑、医保制度不完善等因素也制约了产业发展。”彭兴业边分析,边向记者展示两张表格:一张是大健康产业和健康服务业的对比情况;另一张是课题组结合海淀实际,提出大健康产业未来重点发展领域的建议,包括领域、细分领域、具体切入点、市场前景、建议举措等方面。“比如,健康产品领域包括了医药工业和保健品两个细分领域,两个细分领域又包括了生物医药、可穿戴设备、营养与保健食品和中药衍生品四个具体切入点,我们针对每一个切入点都提出了具体建议,这些成果是全体成员几个月来智慧的结晶。”彭兴业说。

  “调研这么密集,大家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怎么这么大干劲儿?”提起调研,区政协委员、理实国际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颖忍不住调侃。在他看来,海淀拥有丰富的医疗资源和互联网资源,要充分加以利用,让大健康产业在海淀率先插上互联网和金融的翅膀。调研中,32位成员也各自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并最终形成《中关村核心区发展大健康产业调研报告》。

  “第一次调研大健康产业,必须拿出可操作性的建议。我们强化了研究环节,报告初稿出来后,一条条过,仅这样的会就开了好几次。”彭兴业感慨地说,心往一处想,劲就往一处使,把课题组成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化零为整,正是区政协的初衷。

  一张蓝图绘到底

  对区政协而言,调研报告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钥匙。

  为进一步提升调研成果,加大协商力度,9月19日,区政协专门召开“海淀区大健康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会上,委员们围绕大力发展海淀区社会资本办医、深化社区卫生工作改革、构建移动健康平台等方面进行了研讨,提出许多意见建议。

  “很多观点都值得区委、区政府认真思考、借鉴和进一步提升,形成指导和引导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海淀区区委书记隋振江的肯定让课题组倍感欣慰。值得一提的是,专题协商会后,区卫计委专门邀请课题组“上门座谈”,许多问题也在直接对接中得到解决。

  “解剖麻雀后,我们发现大健康产业里还有许多细分问题有待研究,这个课题远没有结束。”彭兴业告诉记者,从今年起,区政协将连续3年把“大健康产业”作为重点调研课题,产业发展有哪些体制障碍、移动医疗如何发展、医疗与金融如何对接等都将成为明年关注的重点。立足海淀,着眼全国,区政协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健康 产业 区政 调研 政协 海淀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