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广州政协严把提案质量关 立案数量大幅减少

2014年12月04日 10:5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市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

  广州日报讯 (记者黎蘅)昨日,广州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等近百个提案承办单位代表出席会议。据了解,今年市政协共收到688份提案,其中市财政局、规划局、人社局和国土房管局是最受提案“青睐”的领域,所承办的提案数近100件。平欣光透露,市政协明年工作的重点除继续提升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外,还将着力构建提办双方常态化沟通协商平台,探索建立网上“知情问政”平台,便于委员随时与职能部门沟通。

  市领导督办 15件重点提案

  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提案办理的工作经验,市经贸委、市科信局、市交委和市城管委共4个提案承办单位介绍了办理经验。会议还延续去年的做法,邀请了市各民主党派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到会谈了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感受,让提案者和办理单位增进了解,相互交流。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纪可光介绍,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688件,由于严把提案质量关,今年经审查立案的提案有509件,转作意见的有179件,立案率为73.9%,与去年相比大幅减少了提案立案的数量,其中集体和界别、小组提案明显增加。

  今年,市委市政府继续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工作,市主要领导、市委常委和副市长牵头督办了15件政协重点提案。在办理“关于进一步振兴粤剧”重点提案中,市长陈建华率队进行督办视察和调研,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振兴粤剧的工作,并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进一步振兴粤剧事业总体工作方案》,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509件提案中,90%以上由政府部门办理,其中市民政局、公安局、文广新局、交委等部门主办提案均超过30件;市财政局、规划局、人社局和国土房管局承办的提案数近100件。

  培训委员 提高提案质量

  虽然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有了新的提高,但纪可光表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该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在提案办理工作方面,个别单位办理人员工作岗位调整后,交接工作不到位,影响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个别单位与委员沟通的渠道和方式单一,沟通协商不主动不到位,还有与提案者沟通时心存顾虑的情况。

  平欣光指出,提升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是政协履职工作的生命线。今年,市政协就首次举办了以提高提案质量为主题的全体委员履职培训大会,请来5位委员分享了写好提案的心得体会,就如何撰写高质量提案做了专题辅导。此外,从今年上半年起,市政协还组织市各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部分骨干委员,召开了重点提案培育座谈会,提前部署2015年重点提案培育工作,层层筛选重点提案选题。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市政协 工作 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