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组织注重人才培养 五年来队伍建设结硕果

2014年12月04日 13:43 | 作者:袁 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天生我材必有用

  ——五年来民革组织工作亮点撷英

  组织建设工作是关系到民革全面行使参政党职能,关系到民革生存和未来发展的重要工作。如何加强队伍建设?怎样健全制度机制建设,发现、培养和使用人才?在12月2日至3日召开的民革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积极探讨工作思路。

  回眸过去五年,民革组织工作务实进取、坚实前行。展望新的五年,组织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队伍建设结硕果

  五年来,领导班子队伍、后备干部队伍、实职干部队伍、组工干部队伍等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中央委员225人,大学学历占40.9%,研究生学历占56.9%。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共217人,大学学历占35%,研究生学历占63.1%,地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共1175人,大学学历占59.7%,研究生学历占34.3%。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民主党派的优势。这一特点在2012年省级组织和中央顺利完成换届后的各级领导班子中同样得到体现。以民革江西省委会为例,新选出的副主委有4位。从年龄分布看,上世纪60年代前期出生的两位、60年代中后期出生的一位、70年代出生的一位,形成了较为科学的年龄梯队;从职务、职业上看,在省级机关、部门、单位担任正职职务两位,并分布在交通、社科、教育等多个行业……

  五年来,各级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纪要》精神,用政治交接统领领导班子建设的各项工作,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与此同时,后备干部队伍、实职干部队伍、组工干部队伍等的建设也进一步加强。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民革党员中在省级政府担任副省长1人,在地市级政府担任副市长33人,在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担任厅级领导职务39人。民革党员在各行各业发挥着积极作用,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献言献策,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一支重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民革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出台后,拓宽了民革组织发展范围,各地认真组织学习研究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特色发展党员,社会和法制方面的人才智力优势逐渐增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在各级司法机关任职的民革党员中,担任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5人,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6人,基层人民法院副院长25人,担任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5人,市级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12人,县级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16人。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为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战略蓝图的新形势下,民革在法制领域加大发展力度,为民革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法制人才支撑,输送了新鲜血液。

  精心浇灌花自开

  民革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工作,健全制度机制建设,注重发现、培养和使用人才

  9月30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赴河南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希望大家采取民革基层支部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与关怀抗战老兵活动相结合等多种措施加强民革基层组织建设。”万鄂湘在座谈会上说。

  据民革中央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支部活动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的机制。据统计,从2013年1月至2014年11月,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支部活动共1.7万余次,民革中央主席、常务副主席、驻会副主席参加支部活动共35次。

  民革中央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的办法,围绕组织发展、领导班子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职干部培养使用、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座谈和实地考察,摸清家底,找出问题。通过参加支部活动,各级领导班子“接地气”、访实情,同时也帮助基层支部“接天线”、谋发展。

  精心浇灌花自开。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最根本的是健全制度机制建设,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

  民革天津市委会从2013年开始,推行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制度建设年活动。在后备干部队伍制度建设方面,市委会制定了《民革天津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市、区两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同时完善了后备干部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后备干部档案,实行动态管理。

  民革江苏省委会为了能在较大范围内择优发展而建立“后备人选库”;民革吉林省委会探索内部选拔人才办法,面向全体党员进行公开报名、公开选拔,并在长春市进行了积极的尝试;民革河南省委会在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中引入竞争机制,实行优胜劣汰,不断调整和充实后备力量……五年来,各级组织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建设,以制度为保障,全面推进民革组织工作。

  有人可荐,荐而能用,就必须做好后备干部和实职干部的培养、锻炼。

  7月24日,民革厅级以上实职干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这是民革历史上第一次举办专门针对担任厅级以上实职干部的专题研讨班。

  新任民革十二届中央常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就参加过此次研讨班。他说:“研讨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受益匪浅。通过这次学习研讨,我既拓展了新视野,又结交了新朋友,更体会到了民革中央对我们这些实职干部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5年来,民革中央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为依托,针对民革中青年干部、地市级组织领导班子负责人、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及秘书长、新任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等举办了6期培训班,共培训368人次。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各省级组织累计举办143期新党员培训班,54期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19期地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98期中青年骨干党员培训班。

  同时,民革中央还通过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途径,加强干部培养锻炼,提升干部业务水平,今年共推荐40名地方厅局级及处级干部参加中央社院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和出国研修班。民革中央机关有5名干部完成挂职锻炼,2名干部分赴湖北、贵州挂职锻炼,完成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干部轮岗。

编辑:杨雅婷

01 02

关键词:民革 领导班子 民革中央 活动 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