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海外追逃背后的故事: “猎狐”是个技术活

2014年12月05日 07:4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邹伟、秦华江、翟永冠、熊琳)12月4日,公安部发布“猎狐2014”的最新战果--428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在60个国家和地区被抓获。特别是在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的“自首通告”所规定的52天内,已有173人投案自首。

  穿越万里重洋,踏遍茫茫人海。截至目前,远赴海外“猎狐”的60个行动组无一失手,均有捷报传回。

  在语言风俗迥异、情况异常复杂的海外,如何让潜逃多年的“狐狸”束手就擒?“新华视点”记者深入“猎狐2014”行动组,揭秘“猎人”们高超的“猎狐术”。

  人海觅踪,如何锁定“狐狸”?

  今年11月,泰国曼谷,一家高级酒店的会场内。

  当涉嫌非法集资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陆某被来自祖国的警察控制住时,包括他自己在内的许多人都诧异不已:“几百号人里,你们怎么找得这么准?”

  回忆起当日的抓捕现场,赴泰国行动组成员钱松用“非常壮观”来形容。

  “陆某等人打着美国美洲矿业的旗号,发展会员180多个层级,涉及多个省份的8万多人,涉案金额高达8亿多元。”钱松介绍,案发后,陆某等多人逃往泰国。

  兵贵神速。获取相关线索的第一时间,钱松等多名警官受命组成行动组赶往泰国。凭借我国公安部与泰国警方良好的合作关系,到达泰国第二天,行动组就获得情报:陆某将在当地一家酒店召开一个大型“产品发布会”,“实际上就是传销大会”。

  行动组成员不动声色地潜入会场时大吃一惊--根据此前掌握的情报,参会人员有200多人,但现场来了700多人,陆某等人就混在其中,大大超出了方案预期。

  该如何实施抓捕?

  “行动组成员使用了一些特殊方法,根据抓捕经验再加上现场的研判分析,比如所坐的位置、趾高气扬的神态、很大的派头等,很短时间内就圈定了目标区域,进而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行动组相关成员告诉记者,“在泰国警方协助下,当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陆某等人的落网是“猎狐”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准确锁定外逃犯罪嫌疑人的藏匿地,正是顺利开展追捕行动的第一步。

  “整合公安部经侦局、出入境管理局、港澳台办、国际合作局等部门的力量,同时协调驻外使领馆以及其他国家机关的相关资源,并充分利用国际刑警组织、我国签署的刑事司法协助条约等国际刑事司法合作机制,做好有关追逃对象藏匿地情报信息的收集及研判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黄风介绍。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际警务执法学院副院长赵宇说,为了锁定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我国公安机关可以协调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迅速在成员国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定位,及时报告行踪;一旦确定了嫌疑人的大致逃跑路线,可以在沿线国家都部署查缉。

  另外,锁定罪犯的能力也和“猎狐2014”的队伍有很大关联。记者了解到,这支队伍中不少都是年轻警察,思维活跃、学历高,有着经济、公安、法律等多样的学科背景,逮捕部分经济犯罪嫌疑人也即所谓的“精英犯罪者”,能派上大用场。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海外追逃 猎狐行动

更多

更多